首頁/ #不一樣的週末/採集/在山中上一堂大自然美學課-猴山岳上山採集

在山中上一堂大自然美學課-猴山岳上山採集

不一樣的週末|猴山岳上山採集|Merrell
written by Jamie Yao

只要周末來爬山,總有些期待,但這個周末來爬山,有點不一樣,這次沒有目的地,沒有至高點、沒有展望台,更沒有打卡景點,只有沿路的風景與採集,悠哉的採集才是今日的目的,並將途中採集來的花草創作成美麗的花藝作品,讓這特別的體驗成為周末與眾不同的關鍵。



台灣是地球少數擁有百座超過三千公尺高山的島嶼,千變萬化的地形、風景、動植物都能在山林中發現。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一路從溪谷,竹林,到繁茂的森林,一直到高海拔的陡峭險峻的地勢,處處都是獨特的自然景觀,尤其是當登上至高點時,隨之出現的壯闊美景,疲憊瞬間消失,還有眼前白綿綿的雲海從腳下延伸與天空連成一線….那奇妙又難以形容的舒暢,絕對是踏入山林最棒的時刻。

但其實過去的我不太喜歡山,一直到去年在瑞士冰川健行的經驗後,開啟我探索台灣山林的興趣,從近郊的小山,到東部的山林溪谷,都想去看看,更在某次深入原住民雙龍部落,與當地人相處,了解原住民打獵文化以及與山共存的和諧,讓我這個都市人有了很大的衝擊,對山(自然環境)這個無私賦予我們資源、供給食物與生活所需的大地之母充滿敬仰。



這次有機會跟著花藝達人廖浩哲以採集為目的走進山中,實在很開心也很興奮。過去到戶外總有一個目的地,有時是一條瀑布、山頂或是一個觀景台,總一股腦兒往目的地前進,很少去注意路途中的花草樹木,但這次在浩哲的分享下,才發現原來沿路這些雜草叢生之地,蘊藏著這麼美麗、甚至是花市會販售的花木,也不藏私地分享他創作時常使用的素材,短短的時間,沒有目的地,沒有時間表,卻彷彿上了一堂大自然美學課程。

爬山不只是爬山
過程大於目的地的自然體驗





才剛開始不到10分鐘,正進入爬山備戰狀態的我,竟發現浩哲的眼神發亮,露出如開心的笑容,像個大男孩發現寶物一般,的確是發現寶物了啊!

浩哲:「你知道這個鹿角草,內湖花市現在也在賣嗎?」
我:「花市有在賣?那我們現在不就撿到賺到?」
浩哲:「這個鹿角草很多人也拿來當作花藝的花材,乾燥後也很美,就像尤加利葉一樣,越來越多人喜歡。」

跟著浩哲出來,就是這麼有趣,原本不起眼的雜草,在他的解釋下,都變成美麗且無可限量的花卉素材。


鹿角草








自然環境總是難預料會遇到甚麼狀況,若前幾天遇到下雨更是難以預料路況的變化。所以只要到野外去,一雙多功能的鞋必定成為我必要的配備。這一年中比較常穿著Merrell的水陸兩棲鞋,因為它輕巧快乾的特性,很適合作為旅遊攜帶的第二雙鞋子,但這次行經的猴山岳的地形較為原始,因此穿著Merrell最經典舒適的防水鞋款MOAB 2,較好應付難以預料的泥濘積水或各種碎石泥土地形。

這雙MERRELL以舒適著稱的經典鞋款MOAB,全義是 mother of all boots,也就是MERRELL所有的鞋款,都向MOAB的舒適度看齊。也由於MOAB的成功,也讓這系列成為不敗經典,深受山友的喜愛,而腳上這雙MOAB 2可說是經典的普拉斯版。

登山靴小常識 :  
有過幾次的簡易的近郊小山登爬的經驗後,了解自己的爬山習慣與感覺,就能依據想要的包覆性、支撐度與抓地力來挑選適合的登山鞋,因為有了良好功能性與包護性的鞋子,更能放心的享受山林樂趣。

走進較陡的地勢採集時,鞋墊前後不同密度的設計,前腳位置耐曲折、後跟位置強調支撐。鞋子外側的立體編織,仿佛足部額外的骨骼,給予更多的支撐與保護,更能專注於觀察沿途的植物與風景,沉於山林之中。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採集了各式各樣的植物,蕨類、果實、乾燥的樹葉、掉落的樹皮…等等,離開之前,我們走回無意間發現的一處青苔面,將採集來的果實的擺在上頭,像是布置聖誕樹那樣的隨性,稍微留意之間的比例,一個帶點神祕與靈氣的自然裝飾,完成!







大自然的配色盤 ,比起最先常識的紅配綠的色調,我更喜歡只有藍紫色果實與隨著木頭紋路起伏的綠色青苔的冷色調。







繼續帶著手中的材料,回到入山口的小石桌前,開始創作的重頭戲。

終於要開始創作了,從未嘗試花藝的我,挖出曾經看過浩哲的作品的記憶,腦中大概還有些印象,但真要自己動手從無到有,還真也些不知所措。不過,憑藉著設計師的直覺,依照浩哲的步驟,拿起鐵絲做好骨架,一點一滴,漸漸有了雛型。





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獨特的色彩與紋路,就像做設計一樣,由點拉成線,由線組成面,由面多疊出3D空間,試著運用不同植物的紋理、生長結構與特性,互相堆疊交織,一個原始與前衛共存的自然藝術作品就這樣隨著不斷嘗試而誕生。



搭啦! 成品出爐!



對於從未使用自然素材創作的我來說,非常新鮮。或許在過去的設計經驗中,我們時常向自然的萬物取經,蜻蜓翅膀的擺動作為直升飛機的靈感, 樹幹的枝條發想成衣架,或是將山水意象成為桌上的餐具,透過轉換與簡化,做出生活中可使用的產品,但這次與設計經驗不同,非常直接的使用原始的素材(原本長甚麼樣就用它原本的樣子進行創作),重新學習與自然直接接觸,讓自然走進生活,也讓我更加接近自然。

下次或許還能驕傲的告訴朋友:我家的花束,都自己採的呢!!

感謝MERRELL促成這次有趣的山林旅行,讓我再次以一個雙棲女子出現在大家面前,當一個穿梭都市與戶外的雙棲者,認真工作也認真地放鬆,滿推薦大家一起加入雙棲女子的行列(當然也歡迎雙棲男子)。從近郊的小山開始,不論是象山、金面山都是很好的嘗試,一步一步地挑戰自己,探索隱藏在台灣這座小島中的各個美麗角落。

文 / Jamie
圖 / 謝宏奕
特別感謝 / Merrell

** 國家公園是不可採集的,也不過度濫採,愛惜自然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