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戶外與生活/水陸兩棲/多一分認識 有效降低水陸活動意外傷害

多一分認識 有效降低水陸活動意外傷害


開始進入一年當中最高溫的盛夏季節,再加上七月暑假開始,大家喜愛前往有清涼山澗的山區溪流地區活動,在山上健行加戲水有趣又消暑,但也常常發生意外,究竟大家在戶外山區進行親水的水陸活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安全裝備要準備齊全 很多民眾前去山林水域戲水,往往當作為是夏季野餐烤肉的附加活動,攜帶的食材樣樣不缺,但穿在身上的卻沒辦法提供基本的保護。很多民眾習慣穿上在戶外路面抓地性不佳的慢跑鞋或休閒鞋,或心想要去玩水,就直接穿上拖鞋或涼鞋出門,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如果以健行為主,應該穿上登山健行鞋;如果是溯溪的話應穿上溯溪鞋;如果是在定點淺水域戲水的話,穿著鞋面網布較大且較透氣的水陸二用鞋,可以保護你的雙腳。

當然如果要前去的水域較深,除了保護頭部的頭盔以外,符合身材且有足夠浮力的救生衣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安全裝備,同時多二幾套乾淨的衣服,可以避免衣服弄濕無法立即乾掉時可以立即更換,避免在山上夜間溫度下降失溫的危險。

陸路水域都要注意安全
很多喜愛戶外活動的朋友,對於較少接觸的水域空間因為不熟悉,往往會抱持著更謹慎的態度,相較之下反而容易輕忽「陸路」的安全,造成行進時速度過快或是落腳不穩導致踩空或跌倒的意外。在溪流戲水時,夏天常因為午後陣雨造成山上河水增加暴漲,也因此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即使所在地沒下雨,但發現河水高漲時,切記要毫不猶豫立即離開溪流。

跌倒摔傷絕對要避免
大家前往臨近溪河水岸旁從事水陸活動,多半是在地形變化多樣的山林環境,加上有流動水域周遭環境會較潮濕,也因此容易有積水及青苔產生的情況,再加上山溝、石頭及樹枝等都是野外容易出現的阻礙,容易一不小心就跌倒摔傷。面對野外多變環境,除了緩步前進,還可以搭配登山杖,藉由登山杖的輔助增加身體重心平衡的支點,相對可以降低跌倒摔傷的意外傷害。

避免嘗試看不見的風險
大家在夏季進行戶外水陸活動,在溪河轉彎處、匯流處或瀑布下方會有較廣的潭水,也是吸引大家前去親水探訪的目的,但是這些看似平靜的潭水,往往因為水流轉向、匯集或沖刷,會形成看不到的暗流,也常成為發生戲水意外悲劇的主因,也因此如果你的水性不佳,再加上對此環境不熟悉,同時現場有立上「禁止戲水」的危險告示,你就不應該下水,否則發生意外將會後悔末及。

最後提醒大家,在炎炎夏日前往溪流體驗不一樣的清涼快感,在活動出發前或是下水前,不要忽視熱身的重要性,水陸活動要背負、行走、上下坡或甚至下水游泳,因為長時間的行走導致肌肉僵硬,接著看到清澈的河水一開心馬上跳下去,可能導致抽筋狀況,也會影響到自身的安全。 

夏季進行水陸健行活動,絕對是一件令人感到相當清涼愉悅的戶外休閒活動,當然要能夠充分享受這個活動的樂趣,必須讓自己的身體與裝備都做好充分的準備,如此才能夠因為多一分認識,有效預防意外傷害發生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