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登山健行/冬季攀登高山必備的雪地裝備

冬季攀登高山必備的雪地裝備

image下雪是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民眾,相當陌生的一種天氣狀況,但是如果民眾選擇在冬季攀登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或是出國挑戰攀登大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遇見零下而且是下雪的氣候情況。在高山雪地中從事登山活動,最重要的就是保暖工作,當然對於很少遇到零下低溫的台灣民眾,對於保暖這件事肯定會嚴陣以待不敢有絲毫馬虎,不過在高山雪地中除了保暖裝備之外,還有其他的必需的雪地裝備也要同時準備好,才能確保自己能完全應付雪地的狀況。 image

冰爪
在雪地開車,輪胎必需加裝雪鏈,才能防止打滑,那麼人走在崇山峻嶺的雪地裡,鞋子當然也必需改裝囉!大家可以在登山鞋上加裝冰爪,來增加在雪地裡的抓地力。山友除了可以選擇易於穿脫的快扣式冰爪外,將冰爪固定在登山鞋時,必需謹慎綁縛固定,才能避免脫落,畢竟在崇山峻嶺的雪地中,冰爪穿戴固定錯誤,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

冰斧
當你上攀遇到較陡的雪坡時,可以利用冰斧用砍劈的方式,固定身體輔助前進。選擇冰斧重點在於長度,當你手持著冰斧同時手臂垂直,斧尖與腳踝同齊的高度即可。同時提醒山友,冰斧繩帶的長度最好能製作出兩個繩環,一個套驗手腕的繩環,另一個是可以扣上安全吊帶的繩環,如此才可以確保冰斧不會掉落遺失。

墨鏡
夏天去海灘時,大家都會戴上墨鏡,抵擋艷陽,不過在高山雪地裡,山友同樣也要配戴墨鏡。因為如果在雪地中遇到晴天時,一片白茫茫的雪地會加強陽光的反射效果,除了會影響視線,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眼睛的傷害,所以在冬天攀登下雪的高山,務必要記得攜帶墨鏡備用。image

羽絨保暖外套
山友如果看過《聖母峰》這部電影,你會發現所有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家,身上都是穿上可以抵抗零下10度以下低溫的羽絨外套,雖然在台灣冬季攀登下雪的高山,溫度不一定會跟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那麼低,但是因為台灣高山的濕度再加上下雪的環境,會讓鮮少上山的登山友身體感受到的溫度,絕對是遠低於實際溫度,也因此挑選輕量且保暖的羽絨外套,是冬季攀登高山的必要保暖裝備。在挑選羽絨外套,除了需搭配尼龍與聚酯纖維合成的外層可以有效防風耐磨,最重要的就是填充的鵝絨及羽毛要擁有高羽絨膨脹係數( Fill Power),這樣才可以壓縮收納到小型收納袋方便攜帶。另外側邊有拉鏈口袋設計可以增加安全性,同時為確保寒風不要灌入身體,帽緣與袖口需有合身的鬆緊帶設計,下擺也要搭配彈性拉繩才能增加防風效果。image

雖然在台灣冬季攀登高山必備的雪地裝備,冰爪與冰斧在沒下雪的情況下比較用不到,也因此大部份的山友不會特別購買,墨鏡一年四季在戶外活動都用的到,保暖羽絨衣在台灣春、夏、秋季的高山路線晚上保暖也是很方便的選擇,山友可以視需求為自己選購一件優質的羽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