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登山健行/挑戰高山,你要挑對正確的登山鞋

挑戰高山,你要挑對正確的登山鞋




在你看過電影《聖母峰》之後,如果你也想要挑戰世界最高峰,你會發現這不只是跟飛機一樣的高度,和異於平地的稀薄空氣,還要面對在厚重高山積雪中行走的困境,時而跨越單薄的登山鋁梯、時而行走懸崖邊狹窄岩壁,再加上零下二十度以下的低溫,要完成這個挑戰沒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協助你,唯一只能靠你的雙腳,一步一步地往山頂走。

◎ 登山重靴最大的特色在其厚重鞋底以及前緣保護以因應山中嚴峻地形的考驗

要挑戰極限高山,需要專業的裝備才能因應,登山專家腳上穿的登山鞋,往往與我們一般行走郊山步道所穿的鞋款不同,這是二個不一樣的境界。專業的登山鞋,你也可以叫它是登山重靴,除了需要夠厚夠硬的鞋底面對山上怪石磷峋的嚴酷地形,如果有需要,還要可以在鞋底加裝冰爪,增加在雪地行走的穩定性。極限高山雪地除了每一步都要夠穩固,同時對於登山家來說雙足的保暖更是重要。攀登高山的專業登山重靴往往會有雙內層的設計,除了需有可以有效隔離外界低溫與水份的外層,同時也需搭配可讓雙腳在零下幾十度的低溫環境下依舊能夠保持溫暖的內層,都是為了因應在極高與極冷的環境,這也是為什麼需將極限高山與一般郊山鞋子設計差異化的主因。

◎ 柔軟舒適的內層及保暖設計可以抗衡高山低溫及提高行走舒適度

◎ 搭配Gore-Tex布面可達到防水透氣的功能

當我們了解登山家在面臨嚴酷高山環境產生的不同差異,更可以發現到專業的登山靴在設計上會有更多特別的要求。比如為增加登山靴在高山環境的耐用度,除了使用更耐用耐磨經處理過的高級牛皮,搭配全Gore-Tex內裏與外層的襪套式防水結構是最基本的設計,同時為提高長時間行走的舒適度,透過金屬鞋眼扣及更柔軟服貼的鞋舌,更可加強腳踝的穩固。同時為了加強行進的穩定性,在鞋底多會使用高深度刻紋的Vibram黃金大底;並在高級的登山靴會在足弓處搭配具彈性的尼龍穩定片,增加足腳底足弓的支撐。同時有些登山靴會再加強後跟的穩定設計,強化每一個腳步落地緩衝性,可以延緩長時間高山負重行走的不適。

◎ Uni-Fly抗震緩衝中底搭配金屬鞋眼扣設計可以增加山路行走的穩定性及提高緩衝性

◎使用耐磨且較深刻紋的Vibram黃金大底可以提高登山靴在高山行走的耐用度

為了確保專業登山家攀登高山的安全,加上那麼多保護及穩定功能的設計,高山登山靴的重量絕對會超乎一般登山友的想像。一般的路跑鞋單隻重量約在250~300公克間,如果是郊山健行鞋重量會增加一倍至500公克以上,若要能應付台灣大部份高山的專業登山鞋,單隻登山鞋的重量會增加到1,000~1,500公克左右。

◎ 新購入的登山重靴要先進行3~5次登山穿著使用以提高鞋子的柔軟度

開始在心中將攀登世界高峰當作是人生目標之前,在接下來的冬季,你應該先計畫挑戰在台灣冬季會降雪的高山,或計畫就近前往日本進行雪地登山活動。在首次攀登高山雪地之前,最好先穿上新買的登山靴進行3~5次的中高級山攀登,讓新買的登山靴的鞋身與雙腳更柔軟貼合,接著再進行連續多日的雪地登山行走,進一步評估及體驗腳上的登山靴是否能夠提供足部所需的穩定、支撐與舒適度。透過以上的認識、搭配與試驗,你才能為自己挑選出一雙最合適的高山專用登山靴,朝挑戰聖母峰的目標,向前邁出一大步。


Merrell Crestbound Gore-Tex@ (男/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