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人幫戶外活動/疾速健行/Merrell野人幫傳授3大心法 輕鬆體驗Speed Hiking的樂趣

Merrell野人幫傳授3大心法 輕鬆體驗Speed Hiking的樂趣

新興的Speed Hiking疾速健行戶外活動,目前在台灣人氣迅速攀升。許多喜愛挑戰戶外活動的朋友無不躍躍欲試想要馬上體驗疾速健行,不過學習一項全新的戶外運動,當然要先從基礎知識與基本技巧開始學習。MERRELL野人幫特地為想要挑戰的民眾貼心地在正式活動前舉辦講座課程,讓所有參加的學員透過專業教練的現場說明,了解Speed Hiking疾速健行的樂趣與挑戰性,讓大家在正式前往練習場地前,都能夠以更安全的腳步跨出疾速健行的第一步。

針對在戶外環境進行疾速健行,野人幫專業講師特別提醒在面臨不熟悉的環境時如何應變觀察及進行風險判斷;同時藉由事前的講解及現場專業教練的指導,讓所有參與學員都能培養健全的心理素質,協助每一位學員在「觀念」、「心理」及「技巧」三方面皆能快速成長,讓每一位學員都能從疾速健行門外漢,成為疾速健行的喜愛者。趕快來看看何為體驗疾速健行前應先了解的3大心法。

第一心法 事前充份的準備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在從事疾速健行必須先做好事前準備,才能夠幫助自己迅速上手。包括個人體能及肌群訓練、培養對戶外山林環境的熟悉度,可以事先蒐集活動當地的地形、路面、天氣、濕度、高低落差等詳細資訊,藉由這些資訊,判斷可能的危險因子,預先做好準備。同時也要具備基本的風險評估知識,這些事前準備,都可以從一般的健行活動中培養。

第二心法 安全第一為原則
從事戶外活動,本來就具備一定程度的風險性,面對技術門檻要求更高的疾速健行,安全絕對是最高指導原則。要讓自己安全地從事疾速健行,除了要做好充分準備,還要懂得量力而為,不勉強自己做超出能力範圍的挑戰,這樣才能將意外傷害的風險降到最低,讓自己每次挑戰疾速健行都能平安完成。
身處在大自然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無法預料的意外狀況,常見的意外傷害包括頭部撞傷、腳踝扭傷、脛骨撞傷、手部挫傷及身體擦傷等狀況,所以從事疾速健行之前,必須讓自己具備意外傷害的緊急處置技能,或是參加有專業教練及醫護人員在場的活動,才能將意外傷害發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第三心法 了解活動重點與技巧
每次的疾速健行活動,會因為主題及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大家可以事前先了解活動舉辦的環境與地形特性,做好心理與裝備的準備。例如在海岸邊進行疾速健行,就可以事先找類似的地形模擬練習定點跨距跳石及短距上下通過等技巧。

熟悉重點裝備的使用,絕對可以讓疾速健行的進行事半功倍。重點裝備包括穿著合適的風衣、便帽、綁腿及Speed Hiking疾速健行專用鞋;在補給方面,須準備適量的飲水及能量補給品;而避難求救裝備包含保暖衣物、帳篷、哨子、通訊裝備及刀具等;醫療用品則包含彈性繃帶及個人藥品等;地形裝備則包含繩索等,透過事前備妥並且熟悉裝備的使用,在需要使用時才能確實發揮效用。

野人幫疾速健行活動重點技巧:
一、攀爬蹬

MERRELL野人幫疾速健行初級體驗活動在北台灣著名的龍洞地區舉辦,透過海岸環境多樣的地形變化,讓學員練習各種不同的疾速健行基本技術。在戶外常會使用的攀爬蹬的動作,許多學員一開始往往無法順利掌握動作重點,現場教練指導大家運用助跑及手臂向下壓向上跳躍的動作,先掌握屬於自己專屬的節奏。再運用跑步及步頻的技巧,先以小碎步的方式,再找慢慢出自己的節奏來跳躍,學習掌握自己的節奏可以更順暢地通過各式各樣的地形挑戰。

在幾近垂直的岩壁上進行快速上攀動作,野人幫教練指導學員掌握重心,讓雙腳放在落點穩固的區域內,當落點穩固,進行快速移動便不會產生偏移的問題,可以提高快速上攀的安全性。同時教練也會讓學員練習不同的角度及落點,體驗將腳放在安全與不安全落點時的差異,讓學員有機會在教練的協助下建立更多快速上攀的經驗。

二、跳躍
當大家在面對不同高低落差的岩岸進行安全上攀及跳躍動作時,教練也跟大家分享學習的訣竅,一開始先從跨距小的地形練習,慢慢地增加跨距,掌握自己原地跳躍的距離,就可以有效掌握自己的安全跨距,如果學員因為心理障礙在行進間遲疑無法挑戰過大的跨距跳躍,就可以選擇前進一步,縮短跨距讓自己能夠安全順利跳躍通過,除了建立起避免傷害的經驗,同時也練習跳躍落地的穩定度,降低衝擊力,避免磨損關節的情況。在戶外跳躍往往會擔心落地點是否易滑以及腳上的鞋子是否有足夠的抓地力,教練建議大家要練習觀察落地點的表面,注意是否平坦、是否易扭傷腳及是否有下滑地方,並須了解自己的鞋底狀況,如果鞋底較平且抓地力不夠,就要挑選更平坦的落地點進行踩踏,若鞋底抓地力佳,可以選擇較斜的表面進行踩踏。透過練習及教練的指導,熟悉自己的能力及裝備,就可以有效評估可承受的範圍,提高腳上鞋子的抓地能力也提高在戶外進行Speed Hiking的安全性。

如果要提高前進的速度,向下跳躍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動作,因此想成為好的疾速健行專家,要讓自己在進行跳躍動作時學會緩衝的技巧,避免雙腳直接撞到地面,也要學會運用正確的跨距及掌握正確的落腳點,避免滑倒的情況。在練習向下跳躍時,如果學員有恐懼感,教練會指導學員改換較低的高度跳躍,避免因為恐懼導致腳跟落地的傷害發生。同時指導正確的三段緩衝動作: 前腳掌著地、膝蓋彎曲、落地時彈一下,如果衝擊力較大再搭配雙手來分散衝擊力,並養成膝蓋彎曲的習慣來提高雙腳及身體的緩衝能力。

三、制動力與平衡感
當全天都在地形多變且不平整的戶外環境中,注重身體的平衡性,更是學習疾速健行的基本功,也能讓動作更加順暢敏捷。同時在野外快速前進時,除了將步頻提高,透過高步頻讓每一步的落地變得更輕盈也更安全。另外,行進路線的選擇也要掌握尋找平衡點踩踏,避免鬆動石塊、碎石及樹枝等易滑倒的落地點。下雨時,由於雨水會讓地面變得濕滑,磨擦力下降,因此需降低行進速度避免危險。如果地面粗糙磨擦力較高,可以穿著鞋底較平的戶外運動鞋;如果地面相對平坦光滑,則要選擇鞋底抓地力更強的疾速健行戶外專用鞋款。

很多學員剛到戶外環境體驗Speed Hiking疾速健行,在面對這樣多變且險峻的環境,會有恐懼或甚至是懼高症等情況,但透過專業教練從旁的指導及身邊同好夥伴的加油,學員更能掌握自己的身體、挑戰原本的恐懼、激發潛力,更有信心在戶外面對所有挑戰。

當你即將踏入Speed Hiking活動時,做好事前準備工作並擁有野人幫專業教練的現場指導,相信大家都能體驗更美好的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