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越野/【科技】All Out Terra Trail 帶你回歸最純粹的跑步

【科技】All Out Terra Trail 帶你回歸最純粹的跑步

越野跑比賽如雨後春筍般一場一場地舉辦

 

打開路跑賽事時程表,不難發現賽事種類愈來愈多樣化,從單純的馬拉松演變成主題性的觀光馬拉松到高難度的超馬比賽,尤其是越野跑比賽猶如雨後春筍般一場一場舉辦。台灣屬於高山島嶼地形,自然形成許多山路與古道,更是合適進行越野跑活動的不二選擇。先天地形優勢加上交通可當日往返,更讓許多跑友與跑團會利用周末進行山中的越野訓練。

 

山裡的環境不同於公路或是體育場悶熱,更可延續跑步的熱忱

 

台灣隨著白天愈長,氣溫也隨之升高,在這季節交替時更適合去野外練習越野跑,山間的樹林不同於公路或是體育場如此悶熱,更可延續跑步的熱忱。越野跑除了溫度吸引跑者之外,其實可以從心理層面和生理層面來解釋為何跑者開始把注意力從路跑轉移到越野跑?

 

心理層面

1. 親近大自然:與其早晨於公路上或是體育場煩悶的數公里數,呼吸汽車的廢氣,不如轉個方向穿梭於山林間,路徑上可享受天然的芬多精,讓心情舒緩,重新貼近大自然。

2. 純粹的初衷:在公路比賽,磨練到最後在意的往往只剩配速,比如比賽中不小心掉速失敗了,等於這場路跑就是失敗了,完賽反而沒有喜悅感。但在越野跑裡,「速度」就沒有這麼重要了,因為賽道的變化性大,讓人更聚精會神在跑步當下,加上在山間小路或叢林中跳躍奔跑,多了一份愜意,畫面只剩你、動物、大自然,回歸到最純粹的跑步。

 

越野,帶你回歸最純粹的跑步

 

生理層面

全方面的訓練:越野跑因為跟隨自然地形路徑進行,身體也會因所面臨不同的環境型態,做出不一樣的動作改變回應,像每段路上與下的角度都不一樣,所以使用到的肌肉群更加多元。場地屬性從草地變化到爛泥巴,甚至小溪流,更可以鍛鍊出更多的肌肉,比起一般路跑單一僵固性,越野跑需要跟隨大自然的律動,去找回身體運動的協調性。

 

越野跑需要跟隨大自然的律動,找回身體的協調

 

征服各地形 All Out Terra Trail

如何踏出城市公路或操場的平穩舒適圈,當然要先從裝備改裝開始,為了因應山林間錯綜複雜的地型變化與瞬間萬變的天氣型態,越野跑的周邊裝備更為專業與機能,種類廣泛,從服飾、補給系統到電子產品都有,但回歸到最原始的夥伴──雙腳,越野跑鞋依舊是最不可忽略的基本項目。

像美國第一大戶外品牌 Merrell,就針對不同需求而推出齊全的越野跑鞋商品線,像是高山越野跑、山徑越野跑等等,如果喜歡追求不同山徑地型變化的勇腳,不妨試試 Merrell 所推出的 All Out Terra Trail 鞋款。

 

All Out Terra Trail

 

從官方的影片中可以了解,All Out Terra Trail 可征服不同類型的場地型態,如草地、沙灘,甚至到冰岩地形,就讓我們來瞧瞧 All Out Terra Trail 是由哪些科技所構造出強大的機能。

 

All Out Terra Trail 特點介紹

 

1. 戶外感十足的外觀

亮眼黃搭配火熱橘紅配色讓人無法移開視線,搭配少許的灰色添增穩重感,給人充滿活力熱情想征服山徑挑戰。

 

戶外感十足的外觀

 

不同於常見的熱轉印品牌名稱做法,Merrell 的 LOGO 以立體手法呈現在鞋後側方,增加鞋子的野性。

 

增加越野感的 LOGO

 

2. 多元化的鞋主體材質

越野跑鞋強調局部加強的保護性,在山徑上下坡間或是跳躍移動,容易踢到尖硬物體如石頭等等,故鞋頭包覆部份以較為堅固的材質保謢腳趾,降低受傷的可能性發生。為了避免山徑上的尖銳物體穿破鞋底,在前腳掌下方還內嵌 TrailProtec 防護硬片來保護跑者。

 

前腳掌下方內嵌 TrailProtec 防護硬片

 

前段鞋面以較為強韌的網布包覆,其特色為耐磨與快乾透氣。

 

鞋面以強韌的網布包覆

 

前掌部份要保持一定的靈活性,不同於行進間中掌後掌需穩定固定住避免受傷,越野跑其實需要用到不少前掌的技術,所以選擇較為柔韌的材質增加靈活性。

 

前掌選擇較為柔韌的材質增加靈活性

 

鞋面材質主要以 TPU 組成,其可加強支撐性,強化活動間的穩定度,其高耐磨特性與可拉升的柔韌的材質特性也延長鞋子的使用壽命。

 

TPU 鞋面材質,可加強支撐性

 

3. 套入式的鞋口設計

不同於傳統式用鞋舌緊貼腳背,而設計出的套入裝置,更可緊貼著腳踝和腳背,提升完美包覆性,同時避免碎砂石掉入鞋內,並大幅提升運動的舒適及透氣度。

 

套入式鞋口設計,更可緊貼著腳踝和腳背

 

鞋面與網布利用 Stratafuse 接合技術,達到無接縫貼合,搭配從鞋底延伸上來的穿鞋帶孔設計,完美輔助鞋帶系統更包覆腳掌。

 

鞋面與網布利用 Stratafuse 接合技術

 

4. 獨家的 Uni-Fly 中底

承載 Merrell Uni-Fly 中底抗震緩衝系統,於中底置入高彈性的泡棉防震片,提供輕柔舒適的著地,避免較於堅硬的地形產生過大的衝擊碰撞,並穩健的提供起步動力,完美提供保謢性,讓雙腳更能恣意奔跑。

 

Uni-Fly 中底抗震緩衝系統

 

6 mm 前後足與 16 mm 中底厚度,降低鞋後跟大底材質的用量,以達到輕量與增加足底的跑感。

 

6 mm 前後足與 16 mm 中底厚度,降低鞋後跟大底材質的用量

 

6. vibram 黃金鞋底與 6 mm 的深刻鞋底

越野專用 vibram 黃金鞋底,在崎嶇地形路上,更能適應不同特質的路況挑戰,以提高保護性避免扭傷,並增加跑步過程中的穩定性,適合剛入門的跑者,畢竟雙腳的靈活性比較不高,還是需要輔助的裝置。

 

越野專用 vibram 黃金鞋底,能適應不同特質的路況

 

6 mm 的刻紋橡膠大底,提供強而有力的抓地力,讓在軟爛的地形還可以不輕易打滑失去重心受傷,並提供耐磨耐熱的超強不易變形材質特性。

 

6 mm 刻紋橡膠大底,提供強而有力的抓地力感

 

7. 可拆式 eva 鞋墊

鞋墊拆掉可以發現腳踝部份周圍較高,鞋墊底下也以較固堅的材質覆蓋,確保行進間腳踝的穩定性。

 

可拆式 eva 鞋墊

 

總結

Merrell 成立 30 年來致力於研發戶外機能鞋款與服飾,並推廣探索戶外、挑戰自我的冒險精神,品牌的信任度就可先放下 100 個心,從挑越野跑鞋的 4 個重點來看 Merrell All Out Terra Trail 的優點:

  • 耐磨:vibram 黃金鞋底的選用,證明耐磨性是經過世界的認同
  • 防滑:6 mm 的刻紋橡膠大底,可輕易抓住地面,提供絕佳的防滑力
  • 輕量:約 297 公克的鞋重,讓雙腳穿梭於山林間不會有累贅感
  • 抗撞:鞋頭的堅固材質,TrailProtec 防護硬片保謢腳底,加上腳踝的多重裝置保謢,抗撞能力應該不需質疑了

平地跑鞋和越野跑鞋完全是不同系統與功能所組成的,千千萬萬不可互相取代來練跑,除了增加鞋子耗損,一不小心受了傷,不就賠了夫人又折兵?

 

Merrell 致力於研發戶外機能鞋款與服飾,並推廣探索戶外、挑戰自我的冒險精神

 

公路跑最常掛在嘴上的就是速度話題,但越野跑不單單只是跑步而己,可享受跟登山一樣的大自然壯麗美景、清新的空氣,不再是單調的視野,每一個轉彎都是無法預測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