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登山健行/賞雪必備冰上鞋款

賞雪必備冰上鞋款

第一次拿到這雙鞋時,雖然有朋友羨慕,但也被朋友們用酸葡萄的口吻嘲笑說:「臺灣去哪才有結冰啊?」但我認為找到Moab FST Ice+ Thermo 這款鞋的優點和使用環境才是這次被委託測試的責任,況且這對即將去歐洲旅遊的我來說,無疑是最好的禮物啦!廢話不多說,快繼續往下看吧!

映入眼簾的絕不是你原本想像的

Moab FST Ice+ Thermo 的外觀其實相當樸實低調,尼龍布面鞋身、M select DRY防水科技,任誰看了都會以為僅是一雙Merrell普通健行鞋,跟我說這款鞋可以用在冰天雪地的環境,到底是被Merrell騙了,還是被U-Outdoor唬了呢?仔細端詳Moab FST Ice+ Thermo,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的簡單:鞋子內部以及鞋墊皆有刷毛處理,可以提供熱能在鞋室內繞射,達到保溫的效果,加厚的鞋身也提供了不錯的保暖與包覆感受,鞋舌也採用了風箱式設計,能夠阻擋雪、水直接入侵鞋子內部,但鞋舌的風箱連結部分比一般登山鞋或雪鞋短了些,我想可能是為了方便穿脫而作的變化吧!

鞋底是採用Vibram黃金大底,而且有趣的是,大底鞋齒還延伸到鞋尖和鞋跟,這可讓我驚訝到了。另外,看到鞋底有幾塊幾何形狀的鞋齒,鞋齒內還參雜著許多細碎混合物,心想這雙低調的鞋,或許有甚麼玄機藏在鞋底裡面吧?

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 外觀樸實低調,看起來無異於一般健行鞋。
鞋內的刷毛就是雪地保暖的法寶。
大底齒痕延伸到鞋尖和鞋後跟,是為了踩入積雪中有更大的抓地面積。
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 大底的鞋齒不僅形狀特殊,而且還參雜著許多混合物。看來防滑秘密應該就在這上頭!

神秘的Vibram Arctic Grip極地抗滑大底

到底是有多神秘?Arctic Grip這項技術目前僅有Merrell Ice+Thermo鞋款獨家具備,因此它的神秘絕對是其他鞋款無法想像的!但這樣說根本無法說服我自己,更別說是有素養的Merrell使用者與U-Outdoor觀眾了,所以還是要好好的說明一下才是。

Arctic Grip較傳統的Vibram鞋底具備更佳的抗滑性,這項專利目前是Merrell與Wolverine公司的獨家商品,並與Vibram合作製成鞋子的鞋底,專門對付堅硬、濕滑的冰面環境,這款橡膠材質的配方當然是商業機密,我們凡人無法瞭解的,但從觸感上可以明顯感受到鞋底具備Arctic Grip的部分質地較軟,就算到了0℃的環境中,仍然保有較軟的質地,相信這就是提升冰上防滑的秘密所在。此外,有趣的是,鞋底中央有一塊在常溫下是灰白色的Arctic Grip橡膠,但進入0℃的環境後就會變成藍色,這時Arctic Grip便能夠有效應付冰凍的地面環境,這使得Moab FST Ice+ Thermo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環境,都能保有不俗的抓地表現。

左:常溫下的鞋底。右:當Arctic Grip進入低於0度C的環境後,中間白色的橡膠會變成灰藍色,是相當有趣的變化。

鞋底摩擦力測試

拿到這款鞋時尚未出國,臺灣也還沒下雪,這該怎麼測試這款鞋的冰上防滑效果呢?還好現在冷凍科技進步,要弄塊冰磚不是件難事,正好手邊也有一款Merrell的Pantheon Sport鞋款,是採用傳統的Vibram鞋底,就讓它與Arctic Grip冰上防滑科技一較高下!測試的當下還真是有種「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的感覺。

這次實驗準備了隨手可以獲得的材料來做簡單的實驗,並用乾地磚、濕地磚以及冰面三種材料來模擬不同的地面環境,兩組分別施以同樣的重量,五次重複測試,測得最大動摩擦力來比評兩種鞋底的防滑性。

這次就用最簡單的道具來做測試吧。
在乾燥地磚上,傳統Vibram (左圖) 仍有較優的摩擦力,但Arctic Grip (右圖) 仍有一定的水準。
左:傳統Vibram鞋底在濕地磚上往往被戲稱為溜冰鞋;右:Arctic Grip在濕地磚上的摩擦力則有較佳的表現。
傳統Vibram鞋底 (左圖) 在冰上的磨擦力,較Arctic Grip (右圖)的最大摩擦力690g低。

經過比較後,從上列數據可以發現傳統Vibram鞋底除了在乾地磚上有較大的摩擦力之外,面對濕地磚以及冰面的摩擦力就明顯較弱,而Arctic Grip鞋底在三個實驗環境中的數值較為平均,其中在濕地磚與冰面的表現則是較傳統Vibram鞋底出色,所以從上述數據來看,Arctic Grip可以說是能夠全天候應付光滑地面環境,讓我在任何濕滑、結冰的路面都可以走得更穩當又安全。

穿著感受

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為了應付氣溫較低的雪地氣候,因此在鞋身的部分有較厚的填充,相較於以往穿過的中筒健行鞋,本鞋款在包覆感與舒適度有相當大的加分,行走在多枝枒的草叢與散落樹枝的地面時,對腳有較好的保護效果。鞋室內部的刷毛,讓人在多雨天冷的北臺灣山區和高海拔山區穿著時,確實腳不致於感到寒冷,達到保暖的效果。但它的優點若是用錯地方就有可能成為缺點,例如,正因為具備了刷毛的內層,若在夏季炎熱的天氣時穿著,個人覺得真有一種穿不住的感覺,所以在此引用基金廣告所說的:「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這樣才不會鬧出用錯地方還要嫌機斯頭差的笑話來。

Merrell Moab FST系列鞋款適合在森林遊樂區內平緩的山徑上健行。
富彈性鞋底可以提昇踩踏舒適度。

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用在哪才好?

綜合來說,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 確實如其宣稱的功能,相當適合用於結冰地面的環境使用,因此若是要到北國賞雪、前往路面會結冰的國家,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 絕對是不能錯過的足上裝備,相信它是一款既能保暖、又能防滑的北國旅遊必備聖品。

出國賞雪,當然必備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

場景若轉移到暖和的臺灣,我認為適合用於冬季濕冷的北部或高海拔山岳地區從事散步與輕量健行,尤其現在各建築物的地面特愛使用拋光石磚,遇到下雨那真的活像是來到一座大型溜冰場,但若換成了Moab FST Ice+ Thermo 就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了,有了Arctic Grip的加持,就可以更放心地邁開步伐向前行。此外,怕冷的人也可以拿Moab FST Ice+ Thermo 當作雙腳的禦寒工具,這樣就不必擔心冬天時,雙腳會變得跟冰棒一樣啦!

穿著Merrell Moab FST Ice+ Thermo 踩在紅葉堆上,感受高山的秋意。
Merrell Moab FST系列是今年冬季Merrell 最受歡迎的鞋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