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人幫戶外活動/越野/MERRELL野人幫出動──飆砂捲草穿峽谷

MERRELL野人幫出動──飆砂捲草穿峽谷

由美國戶外第一品牌MERRELL主辦的『林口西濱大峽谷越野訓練營』,在4月上旬正式開跑。這次的活動移師到知名跑步社團『南天樂跑』的訓練基地之一,西濱大峽谷八里水牛坑。

野人幫活動一直受到許多越野愛好者的支持與熱愛,而這次的林口西濱大峽谷,也特定邀請到MERRELL品牌選手鄧維富(PIPPEN)擔任總教練,並由其他教練作訓練帶隊及學員收納等安排。

2014 TAIWAN Action Asia 50動感亞洲台灣站50 km男子組第3名(台灣選手第1)
2014 真武山超級馬拉松54km 男子組冠軍
2015 EZ FUN三峽鳶山山徑越野挑戰賽10 km 男子組冠軍
2015 EZ FUN雙龍山徑越野挑戰賽16 km 男子組冠軍
2016 MERRELL超野宜蘭山徑越野挑戰賽21km 男子組亞軍
2016 野獸山徑越野挑戰賽12km男子組冠軍
2016 水返腳兩棲越野賽24.5km男子組冠軍
2016 TAIWAN Action Asia 50 動感亞洲台灣站50 km 男子組第3名

超強大教練陣容(左到右):呂英展、張國暉、范光夫、蔡孟珊、陳鴻明、鄧維富、呂東興、黃秋瑋

本次的活動將近上百人參與,學員中不乏有PIPPEN教練的粉絲,雖然新手不少,但仍有部分學員是常態回鍋野人幫活動,參加兩到三回活動的所在多有。正式帶跑之前,鄧教練簡單地說明此次活動的流程、以及要挑戰的訓練課題:包含上下樓梯的技巧、跑一般草地面的上下坡以及滑土地面的上下坡,以及傳授無痕山林與裝備的重要性。

曾經因為參賽而導致皮膚撕裂傷的鄧維富,強調包含手套、袖套腿套都很重要。除此之外,包含穿戴一雙擁有良好抓地力的鞋也非常必要,一般人會認為穿一雙慢跑鞋就能跑越野,但事實上導致失足、滑倒受傷的機率還是相當高。

鄧教練也分享給各位無痕山林的觀念。所有的越野跑都是山林致贈給我們的禮物,所以除了熱愛山林之外,也要記得把所有的東西都帶下山。很多人會以為果皮、果核可以直接丟棄在山林裡,但事實上這些果皮與果核不一定能被有機腐化成為肥料,而也有可能造成當地生態遭到破壞的問題。

準備開跑前,必須先做好暖身運動,將大量血流導入骨骼肌中,讓肌肉不容易受傷,也可以透過關節運動讓四肢都能順利開展運動。越野跑是一項必須投注心神與全身肌肉的運動,跑者如果一恍惚分神,就很可能造成跌倒或是碰撞,所以可以想見熱身運動的必要性。

正式開跑前,鄧維富教練分享給學員們他的肌力訓練課表。每一次的練跑或是訓練之後,教練都會刻意做上一百回的弓步蹲。弓步蹲對大腿股四頭的肌力成長非常有幫助,這是他每次訓練後的必備功課。

實際讓學員們體會弓步蹲,很多人都喊酸痛得哇哇叫,可以想見其難度之高。

第一課題:學習如何上下樓梯

台灣的人工步道居多,所以自然階梯在郊山出現的機率非常高,但多半人對水平的跑步很熟悉,卻對垂直距離的爬樓梯感到無能為力。

「先掌握住技巧,熟能成巧就能培養出長程爬梯的腿力。」鄧維富教練說。

爬樓梯首要重點是避免浪費過多的腿力,不要抬高腿試著躍上樓梯,如此會浪費過多的體力。你應該做的是穩穩地往上攀爬,並在稍微無力時用手撐著大腿前側,彷彿是抓著登山杖一樣往上攀升。爬樓梯的重點就是『多練習』。

左圖:側面下腳(○) 右圖:正面下腳(X)

針對下樓梯的技巧,有些人習慣下樓梯以正面步伐、腳尖朝前的方式下樓梯。但步道上每個階梯的寬度不一,腳尖朝前的下樓梯方式可能會導致正向落腳面積過長造成失足。最安全的作法是以側面的方式下腳,側向落腳增加緩衝力,避免失足造成傷害。此外,側面下腳的好處也可以讓跑者穩住身體重心,在滑倒得以讓臀部與大腿等較有肉的部位先著地,以保護頭部。

鄧教練對下樓梯技巧非常熟練,他習慣以側身方式兩階兩階地躍下樓梯,這樣的技巧常常讓他在越野賽的下坡時路段超越諸多選手。他提醒學員們,首先要克服恐懼滑倒的心魔,再來是多次訓練這樣的下梯方式。如果無法在山徑中克服心魔,可以先從自身熟悉的公寓樓梯開始。

許多人對上坡還是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有些學員在改變下坡技巧後,似乎速度更快了一點

樓梯練習之後,一行人準備出發前往大峽谷了唷。

完全沒有亮光,真的要叫學員鑽進去喔

這次的大峽谷是鄧教練常前往的越野練習場,不只有與身高並齊的草叢,還有廢棄的碉堡。地屬接近西濱的練習場,隨處就可以高空俯瞰當地的工業區與風景。

除了正式越野課程外,鄧教練也對此地的文明進步做說明

越野體驗營一路的風景,瑰麗且豐富多變,沒有太多人工步道的痕跡,唯一通過這裡的人,除了熱愛山林的越野跑者外,只剩下放牧的牛隻。

第二課題:學習如何上下複雜地形

保持眼到、心到、腳到。

鄧維富教練解釋,先判斷前行路徑是否有阻礙。快速分辨出安全的路線後,放心放膽子去跑。最後則是以雙腳去實踐,走出自已的路。如此一再地快速重複眼到心到腳到的流程,就能越來越順利在下坡路段奔馳。

除了路線選擇外,適時使用雙手幫助平衡、緊急時刻方便抓住樹枝。雙手的擺動與伸展,可以讓身體從原本不安定狀態快速回到平衡。越野跑不只是下肢運動,從專注的心神到上半身的肌力都很重要。

草原地形的訓練課程很快就結束了,準備邊旅遊邊前往最後的練習點。

在峽谷區內稜線合影留念

還真的遇到一群牛隻,雖然沒有刻意去趕牠們。但牛群看到越野課程正熱正夯,很識趣地把場地留給我們。

第三課題:學習如何上下滑溜土坡地面

不同於第二課針對多樣地形的上下坡,第三課題要教導的是在土坡上穩定上下坡,實際越野賽中可能會遭遇到濕滑土面、或是稍微潮濕而容易滑溜的路線。這時候,如何掌握住良好的上下坡技巧就格外重要。

良好的上下坡技巧,可以減少能量的浪費,更有效率地前進。學員們首先要注意踩踏點,注意落腳點的安全性。才不會因為踩到濕滑面而失足跌倒。其次是不要用重踩的方式落地,而要以『點地』的思維去踩踏,並順著你的下一步移動方向前進。上坡技巧彷如階梯的上坡,但下坡技巧要多練習才能熟練。

感謝鄧維富教練與助教們的指導與幫助,今天大家都玩得很愉快唷

知名跑團TRC的董哥表示,他是第二次來上野人幫的課程,上下坡的技巧從鄧維富教練身上學習到非常多,也很感謝分享了這條好風景的路線。

熱愛越野跑、來自台北的TINA,雖然都是自己跑,沒有參與任何跑步團體。但野人幫的課程讓她功力大漲,對越野跑的熱情甚至比路跑更熱。

賽後回到終點,大夥一邊吃著漢堡、喝著冰咖啡、紅茶,邊聊著這天的訓練心得與歡笑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