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越野/越野菜鳥征服大縱走的秘密武器 ─ Merrell野跑系列 AGILITY PEAK FLEX

越野菜鳥征服大縱走的秘密武器 ─ Merrell野跑系列 AGILITY PEAK FLEX

登山愛好的朋友們最喜歡攀登陽明山,除了山就坐落在台北市交通方便之外,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還有很多有名而且特殊的郊山,其中最考驗體力和耐力的就屬「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了,全程共攀爬10座山岳,讓喜歡往山裡跑的登山客和越野跑者都躍躍欲試。

這次,很幸運的能跟著綠蠵龜跑團由「西向東」挑戰陽明山大縱走,西起清天宮,東至風櫃嘴,行程需翻越十連峰,健腳健行約10~12小時,全程約27公里。西向東走法的10個山頭為:向天山、面天山、大屯西峰、南峰、主峰,七星主峰、東峰、竹篙山、石梯嶺、頂山。

好吧!回到這次的主題(跳一下),我的越野跑初體驗是今年Runivore和跑山獸主辦的「探索你的後花園3.0」,當時好傻好天真的我穿了一般的路跑鞋就衝了,可想而知一路上吃盡了苦頭,跑起來力不從心之外,還因為鞋子抓地力不夠而數度打滑,差點跌倒的模樣連後面的外國女跑者都笑了出來,整個糗到我想找地洞鑽,也辜負了這麼好的賽事和路線。


今年4月參加第一場越野賽事,穿錯鞋臉臭臭。@探索你的後花園3.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啊!這國中就學過的道理現在對我顯得格外諷刺,為了不再被洋妞嘲笑(誤),我開始去找一雙適合像我這種菜鳥的越野鞋。因為後來參加了知名越野跑者Pippen教練的「Merrell野人幫」野跑訓練營,進而對Merrell這牌子有了更多的認識,所以就決定以Merrell的RUNNING野跑系列 AGILITY PEAK FLEX鞋款來挑戰這次的「陽明山大縱走」。


Pippen鄧維富教練「Merrell野人幫」野跑訓練營 @林口台地

AGILITY PEAK FLEX有著彷彿腳底骨骼般的5mm刻紋橡膠大底,和Grip耐磨抓地系統,再加上FLEX connect定向彎曲凹槽雙重密度EVA中底,大大增加敏捷性和穏定性以應付各式崎嶇地形,Hyperlock後跟穩定系統可提供跑者在快速下坡和急速轉彎時後跟的支撐和防護。

Merrell Omni-fit鞋帶系統更是特別,它先讓鞋舌上的繩索穿過,再讓鞋帶穿過繩索,以固定鞋舌和提升其包覆性。網布和內裏以及TPU鞋面,還有Fresh抗菌防臭功能,讓運動的雙腳更清爽舒適。總觀來看就是一個霸氣man到爆,跟我實在是太相配了!(無誤)

好了,我對鞋的形容詞已經用光了(詞窮),現在就穿著Merrell的AGILITY PEAK FLEX一起去征服「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十連峰吧!GO~


下過雨的濕滑石板路,讓我戰戰兢兢的踏出每一步。

也許是西面日照不足,再加上前一天下過大雨,剛開始起步的山路都是濕滑的石板階梯,這個簡直是我的大敵,沒想到這雙越野跑鞋碰到這種路面,完 全 沒 輒……一路打滑到我猛翻白眼,最後我只好放棄跑在這種潮濕的石板路上,改跑石板和草叢中間的泥土路,雖然泥濘了一點,但至少這雙越野鞋能夠Hold住這樣的地形,讓我不至於一開始就仆街。XD


跑馬經驗豐富又不吝分享的羅澤婷老師,讓我獲益良多。

當我看著腳上沾滿泥土的鞋子沮喪到一個不行時,身邊綠蠵龜的跑友羅澤婷老師告訴我:「別在意,這不是鞋的問題,硬底的越野鞋碰到這濕滑的石板路是一定會打滑的。」因為濕滑的石板路就好比「平面磁磚地上有水一樣」,刻痕深又硬的(越野跑鞋)大底在這樣的地面上,因為接觸的面積小又有濕滑,所以是會發生抓地力和摩擦力不佳的狀況。

而一般(相對)軟底的跑鞋,設計上大底較平整沒有太深的刻痕,所以接觸的面積較大,抓地力和摩擦力就會相對比較好。因為考慮到下過雨,所以經驗豐富的羅老師選擇了一般軟底的跑鞋,果然看她在石板路上總能輕盈的奔跑,這次算是上了一課,感謝羅老師。


鞋底刻紋和Grip耐磨抓地系統讓我在草地上健步如飛!

正當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鞋時,AGILITY PEAK FLEX的表現卻又讓我出乎意料!在其他泥土、岩石、樹根和草地的地形上,Grip耐磨抓地系統和5mm鞋底刻紋合作得天衣無縫,讓我完全看不出來是個越野跑菜鳥,一路上健步如飛,帥氣度破表!

原來,剛剛在濕石板路上的劣勢瞬間變成優勢,此時刻痕深又硬的(越野)大底在泥土、岩石、樹根和草地的地形上則有絕佳的抓地力和摩擦力!越往東走路面也越乾爽,剛剛困擾我的潮濕石板路面出現的機率也越來越少,靠著Merrell這雙「神兵利器」,我跟著綠蠵龜跑團前輩們輕鬆征服了接下來的幾座山峰,一路飽覽群山美景,好不痛快!

當爬完最後一座頂山時,我們為了要趕上風櫃嘴的最後一班公車,因為時間壓力大夥們都使出看家本領一路往山下衝,在山路上高速的奔跑過程中,雙腳並沒有特別的不舒服,應該鞋子的雙重密度材質的中底緩震FLEX connect起了作用,Hyperlock穩定後跟也提供支撐和防護,鞋子的防護力是我最重視的一塊,因為如果一旦受傷什麼都別談了,所以Merrell強大穩定防護這點真的也讓我邊趕公車邊嘖嘖稱奇。


在高速奔跑時中底緩衝和穩定後跟系統起了保護作用。

在坐公車回家的路上,我看著這雙被我搞到髒兮兮的新鞋,沒想到它真的我幫了征服了陽明山十連峰,雖然一般深刻痕越野鞋對濕石板路面相對抓地力比較差,但是瑕不掩瑜,在其它不同類型的路面都展現其優異的抓地力和穩定防護力,非常適合像我這種越野菜鳥,讓你第一次大縱走就上手。(笑)


一趟大縱走下來一定髒兮兮,但這是帥氣的記號啊!^^

最後,謝謝Merrell這雙AGILITY PEAK FLEX幫我成功征服「陽明山大縱走」,人家總是說:「一雙好鞋能帶你走向美好的地方。」 我真的在群峰之間看到了有如仙境般的美景,但是,最要感謝綠蠵龜跑團大哥大姊們的帶領,因為你們才是這趟旅程最美好的存在啊,感恩!
 


由祥哥領隊的綠蠵龜跑團成功征服陽明山大縱走!

 

 

同場加映:水返腳兩棲越野跑

自從穿了Merrell越野鞋成功征服「陽明山大縱走」之後,信心大增的我決定來挑戰有著水路和陸路的「水返腳兩棲越野跑」,這是場頗具難度的水陸兩棲越野賽事。因為上次陽明山大縱走時,發現這雙AGILITY PEAK FLEX鞋在濕滑的石板路上較容易打滑,所以我在經過水路時有特別留心這點,

雖然AGILITY PEAK FLEX走在濕滑的岩石上抓地力真的還是稍嫌不足,但是多少還是有基本的抓地力,只要在潮濕岩石上放慢腳步,還是可以穩穩地前進。


掌握好鞋的特性,我在濕滑路面上一樣笑得出來! (照片來源:Jack Chin)

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走在水中時,沒有我當初預想的可能跌倒或打滑的情形,當然,溪水混濁能見度差本來就不易前行,我也有刻意地放慢速度,但還好一趟水路下來並沒有讓我吃太多苦頭。值得一提的是,在濁水中行走時我有數度在石頭縫中卡住腳,但是AGILITY PEAK FLEX的包覆性極佳,對腳的保護也很優異,後來上岸檢查時雙腳並無異樣,這點讓我很驚訝。

上岸時,馬上把鞋子和襪子處理一下,這時才發現鞋子的透氣度非常好,應該是其透氣網布內裏,讓泡過水的鞋身並不會吸附水分造成負擔,讓我在後半段的跑山過程,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

 

後來開始攀爬新山時,這段陡上陡下山路真的讓我跑得很虐心,越野跑菜鳥如我真的跑到很想放棄,但是往回一看!好高!(驚)算了,我還是繼續往前好了!話說這段上坡真的是我的路跑生涯最難跑的一段路,一路上坡讓我一直爆心跳,自從初戀以後心跳就沒有跳過這麼快了(誤),感覺好像又年輕了五歲(大誤)。


感謝Merrell陪我上山下海,但是它被我搞的好狼狽啊!XD

還好有著5mm刻紋大底的AGILITY PEAK FLEX抓地力表現不俗,讓我在攀爬上坡時能事半功倍;在下坡路段部份,鞋子優異的FLEX connect緩衝中底和Hyperlock後跟稳定讓我還笑得出來(如下圖)。總之,比起上次陽明山大縱走,這次Merrell越野鞋的表現,比我預期的還要優異,可能是我更適應這雙鞋了,學會如何駕馭它了,但是也有可能是我又變強了啊!(撥髮~)

最後,我就這樣完成了這場上山下海的兩棲越野賽,有好玩的水路也有爆心跳山坡,我都是靠Merrell這雙AGILITY PEAK FLEX幫我一路過關斬將,我真心覺得這雙越野鞋非常適合初學者,或是跟我一樣的越野跑菜鳥,如果你也在找一雙越野鞋帶你體驗山野叢林間的美妙,別再猶豫了,快讓Merrell帶你進入越野跑的世界吧!


終於要下山了,腳部都輕盈了起來呢!XD(照片來源:Ming Jyun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