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縱走

山野縱走,對於喜愛在山林間穿梭的山友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沿途飽覽景致,倘佯群峰之間,盡享豐富的自然生態,相當的快活。神仙聖稜線南北縱走的精采程度,可說是雪霸聖稜線的小小翻版,僅管沒有百岳的海拔,但卻有大山的氣勢,多變的路況與豐富的林相,一樣精采可期。相對於高山縱走,需要安排個好幾天才得以成行,低海拔的山林,則只需要花上一天的功夫,就可以小小滿足稜線追逐的感動,真得頗為推薦。


「仙神縱走」,是苗栗縣內極為熱門的路線,一般登山客通常由海拔較高的仙山,沿著稜線向北經過福南山,再順走到神桌山,全程大多在稜線上的樹林中走動,多變且刺激,且身在林間,沿途有樹林遮陽,不用太擔心豔陽直曬的問題,需注意的是山上無水源可取用,個人飲用水需備足。


仙山到神桌山,一直延綿到象山之間的山巒結構,行成了一條山脈,這條山脈位於兩條神桌山斷層的中間,受到地殼變動而隆起的這條山岳稜線,剛好成為南庄鄉南河與獅潭鄉獅潭川的分水嶺。由南向北會經過大窩山、福南山、崩山、桃牛坪山、神桌山、神桌山北峰、細湖頂山、大湖嶺等山頭,南北向的路程,稱為「仙神象縱走」,全長大約15公里,需時8-9小時。路線上,一般可規劃為兩段,分別為「仙神縱走」和「神象縱走」。仙神段的路程,佔了大部分也最為精華,沿途上會不停的遇上岩稜、瘦稜、拉繩和陡坡等,充滿刺激與挑戰;神象段,則是緩緩而下的登山小徑,路段有許多竹林和杉木林,林相優美。

此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仙山到神桌山間的聖稜線路段,也就是最精華的「仙神縱走」。



行程導覽

底下為本次仙神縱走行經的路線和山頭簡介。


靈洞宮 >  仙山 > 大窩山 > 福南山 > 崩山 > 桃牛坪山 > 神桌山 > 神桌山登山口 > 桐花步道口 > 南庄


仙山,又稱紅毛館山,位於獅潭與南庄交界,海拔967m,三等三角點,編號4196,基石遺失,小百岳#33。

大窩山,海拔915m,無基石;山頂為岩稜,展望佳。

福南山,海拔835m,省政府東興水庫水源保護區界27水泥樁。

崩山,海拔774m,「南鄉產」水泥界石,山頂為岩稜。

桃牛坪山,海拔734m,白色大理石圖根補點。

神桌山,海拔762m,三等三角點,編號4138號,於苗栗縣南庄鄉、三灣鄉和獅潭鄉的交界處。


註:有關神桌山斷層的部分,可酌參國家文化部蒐錄的資料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276



清晨跟友人一同由台北搭車出發,天亮抵達起登點,位於苗栗獅潭鄉的仙山靈洞宮,當地早先以山嶺上的仙泉能治百病聞名,長久以來十方信眾絡繹不絕,一直演進自今日之時的宮廟之貌。

靈洞宮的官網上有其詳細的歷史沿革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多加了解:


http://www.lingtung.org.tw/about_us.php




順著靈洞宮仙水亭一旁的階梯上行,由此上登到三等三角點處,全長雖然只有490米,卻鋪有1052塊的石板,一些地勢落差較大之處,則安置木樁木階來加強地基之穩固,這一開始頗為陡峭的山勢,也讓人爬得相當有感。

沿途陡上的土路,石階上早已佈滿青苔,行進間,最除了抓著一旁的人工繩索做為輔助(仍需小心,不可過度倚賴),步伐行進間也要注意安全,留心打滑。


這種需要手腳並用的山野路線,其實比起一般平坦的林道還來得有趣許多,全身上下的筋骨都可以活動到,不單單是考驗體力而已,尋找踏點的技巧與身體的平衡也相當關鍵。這邊順道一提,山野間的互助也是團體活動裡很重要的一環,山友間要養成習慣,任何稍有危險的地形上,不管在前在後,適時的給予攀登者協助和確保,都是很必要且可貴的,畢竟安全永遠是無可取代的喔。



花了一會工夫熱熱身,很快的也上到了三角點處,是一塊小平台,可讓山友稍做休憩,可是我們為數不少的一群人,一喊拍照,可就把小小的腹地給擠得水洩不通啊。才一大早,大家就這麼熱情,這麼有精神,想必在車上一定都睡得很飽了吧~哈哈。



三角點一旁的立牌也相當的有趣,除了提醒大家地勢陡峭需小心外,也寫道「除了攝影什麼也不取,除了足跡什麼也不留」,簡單說來就是無痕山林的倡導;在山林間,你我皆只是過客而已,拍張照留做紀念已足,切勿留下垃圾,給大自然帶來負擔。有好的環境,才能野得開心,這是不變的道裡,且看我們今日的模特兒,多麼的笑容可掬呀~


仙山上了稜線,一路上巨石、峭壁、陡坡、危崖等等的地形,一一展現在眼前,山徑上,除了路條的標示外,也有提示的鐵牌,整體而言,路徑清晰好找。由於本身地形的多變,加上多處路段需借由繩索和樹根上下攀爬,豐富的程度,讓這路線享有著「神仙聖稜線」的美名。龍脊般的瘦稜景致更是一大特色,行進間給自己些許想像空間,童話故事裡的場景似乎也隨之融合了進來。





沿路上,馬陸(千足蟲)隨處可見,牠是無毒的節肢動物,不需過度害怕,大自然的生物,和平共生,我們只是過客,不要觸碰干擾牠就好。


續行一陣後,抵達的是海拔915m的大窩山,山頂無基石為一大塊岩稜,周遭多為岩壁地形,壁上青苔也是滿布,有下過雨的話,要特別留心腳底打滑喔。







沿路山頭的視野都還不錯,好天氣時,真的可以飽覽群峰,番子寮山、三尖山、鵝公髻山和加里山等山巒美景,盡收眼底。即使雲霧繚繞,也別有另番風味,就端客官如何去欣賞了。





山徑軟如毯

一路走來,經過福南山、崩山、桃牛坪山,路上值得一提的,莫過於中後段那松針長期堆疊鬆軟的地面,跑走起來極為舒適且富有彈性,舒服的像是躺在柔軟的毯子上,好友索性光著腳丫子來個親密接觸,體會那美妙的觸感。




當然,Merrell好友也共享著這份山徑軟如毯的美妙。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跋涉多時後,最後也到了神桌山域,接近山頭前,會先路經了一廣大的腹地,當天恰巧一陣雲霧迷濛,搭配此地高聳的林木景緻,說是電影裡的場景也不為過,真的是超有Fu的,奇幻之景,有如仙境。



再續行一下下,很快地就到了苗栗縣內極為熱門的神桌山頭,標高762m,上有一顆三角點,周遭稜線路況多是瘦稜。終於,今日最後一顆山頭也完成了,短暫歇息後,往一旁的產業道路朝124縣道開拔,準備離開。 




到了產業道路後,只要沿路下山,往市區方向,過西溪橋,抵達南庄老街,也就完成的所有路線,老街上,有小吃、便利商店和公廁,可在這裡休息更衣一下,附近也有公車可搭。


今日主要行程,乃由海拔較高的仙山,沿著稜線縱走到神桌山的「仙神縱走」,亦或者稱之為「神仙縱走」。多變的地形,加上柔軟地質和雲霧陪襯,令過程十足豐富,使人感到滿足,真的很推薦給愛往山裡跑的朋友們來這裡走走,而附近還有南庄三靈獸(獅頭山、猿山、象山)和桐花步道...等,許多值得探索之地,更多的景點可閱覽苗栗南庄的旅遊地圖,山頭、湖泊描繪得很清晰,一目瞭然。一天下來,雖意猶未盡,但天色也漸晚了,就姑且讓我們以最後的大合照結束這一回合。





這次所穿的Merrell - All Out Terra Trail,首先一看到就覺得橘紅的配色相當搶眼,套入式鞋口的設計蠻實用的,有效防止砂石掉落鞋內,一般的黃金大底、防撞鞋頭、顆粒止滑、透氣設計等,該有的都有,不再需要特別強調,但個人很喜歡他整體鞋身的Q度和極富彈性的大底,尤其它的鞋墊真的相當厚實,高緩衝的設計,分擔了腳底壓力,讓人在長時間跋涉下,仍感舒適。


鞋子很漂亮,不秀一下不行,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下,這次仙神縱走的好夥伴「Merrell - All Out Terra Tr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