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登山健行/入門百岳好夥伴 穿Merrell All Out Blaze2 躍登能高、越奇萊南

入門百岳好夥伴 穿Merrell All Out Blaze2 躍登能高、越奇萊南

台灣山徑極其多元,從鄰近都市的郊山踏青路線,到深入先民舊部落的歷史古道、人跡罕至的中級山探勘路線,或廣受歡迎的高山百岳路線,山友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來選擇自己適合的路線。

而我過去多走中級山或長程縱走,但隨著工作繁忙,想要一口氣撥出一週以上的假期已是難上加難,現在多改走短天數的高山路線;這次測試的 Merrell All Out Blaze 2 鞋款,定位在於適合徒步旅行,其中包含的科技能夠提供長途健走足夠的保護力與舒適度。依照路線環境不同來選擇合適裝備,才能夠提升山旅期間的舒適度,以下就來分享這次的山行體驗吧!

 

MERRELL All Out Blaze 2 開箱

拿到包裹後開箱,第一印象是外型確實不同於一般傳統的登山鞋。跳脫常見的棕色等大地色系,改以黑灰色系,並鮮豔的水藍襯線在其之上,勾勒出俐落的線條,外觀更接近高筒球鞋,讓平常在平地穿搭登山鞋也不會顯得過於突兀。

在內置的鞋墊部分,後足弓以 Merrell Air Cushion Viz 超進化氣墊支撐,其中的高回彈力EVA材質,搭配高筒包覆腳踝的設計,相當有效減緩路面衝擊,並同時確保每一次落腳步伐的穩定性。

測試期間,最明顯的感受在背負重裝踢水泥鋪面的林道時,不同於過往穿雨鞋直接而硬的腳感,Merrell All Out Blaze 2 提供腳後跟柔緩的緩衝,能夠保護登山人脆弱的膝蓋。

GORE-TEX 則是現今登山鞋的標準配備,鞋面以網布與人工皮革材質混合,並包覆這款能夠防水透氣的薄膜,能夠有效防止雨水進入鞋桶內部,同時排除腳部濕氣。

而 GORE-TEX 名牌就釘在腳踝處,保證高科技包含在 Merrell All Out Blaze 2其中。

而在台灣山徑所遇到的路況可說是千變萬化,採用 Vibram® TC5 + 黃金大底, 讓戶外鞋款能以高性能橡膠鞋底提供動力和穩定性,同時極為耐磨耐操。

 

實地測試:能高越嶺西段

一雙鞋款適不適合自己使用,一定要親自背負重裝體驗。這次利用雙十連續假期,從南投仁愛鄉屯原登山口,經13K的能高越嶺西段,至天池山莊營地宿2晚,並連登兩座高山百岳奇萊南峰與南華山。

雖然期間中央山脈主稜線上天氣極為惡劣,最後強登奇萊南峰而南華山未竟,但仍然有效體驗Merrell All Out Blaze 2 的功能與設計,確實相當適合台灣高山百岳的路線來使用。

出發!屯原登山口 – 雲海保線所

經過連續幾年的風災摧殘,步道 0.7K 的溪溝崩塌越來越大,甚至崩塌向上延伸到稜線,主管單位也因此建設自雲天宮至尾上山的高繞替代路線,在天氣惡劣狀況下也能確保整條路線暢通。

很幸運的是 0.7K 溪溝這次相當安分,全隊能夠順利安全通過,而幾年前來曾經走過的鐵橋,也正式功成身退,摔掉溪溝下方安息長眠。

除了上山測試,這次也為了登山議題紀錄片,特地背負攝影器材上山取景,包含4K單眼相機與鏡頭、補光燈組、三軸穩定器、油壓腳架等器材,讓大背包體積相當大,重量也是超出一般水準,但鞋款的支撐力足夠支持,不會讓人過度疲倦。

4.5K的古道山徑,維護相當良好,約90分鐘即能到達台電雲海保線所。雲海保線所前有做大廣場,方便山友在此休息。因為後段山徑在5K~5.5K區間,古道崩塌路基流失,改走高繞路線。

因路況急陡,在此調整裝備。Merrell All Out Blaze 2的高筒設計,有效固定與保護腳踝。

 

雲海保線所 – 能高瀑布 – 天池山莊

能高越嶺西段的瓶頸路段,應該就是6K大崩壁。早年此處為一大片森林火災後的白木林,古道穿越於此幽靜安詳,還有一座吊橋在其上。而後某年風災後,整片山壁滑落溪底,上百公尺的古道整段流失。穿行於此,見證大自然毫不留情的破壞力。

通過6K大崩壁後,來到全線最優質的水源6.8K鐵橋水澗,在此簡單用過午餐。將大背包放下好好休息一下,也拿攝影機取了幾個流水的景色。

經過8K的松原駐在所後,古道進入松嶺與鐵杉林,林向相當優美,視線逐漸開闊。10.1K的崩壁則是建有棧橋橫渡,確保山行者的安全。

12.7K的能高瀑布,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瀑布之一,橫跨溪谷的大吊橋更是台灣海拔最高者。在此放下大背包,親臨瀑布之下,感受負離子清涼的感受!

能高瀑布總計有三層,故名三疊瀑布。來此多次都是雲霧繚繞而能見度不佳,很幸運的是隨著日照減弱,雲海沉降下去,露出藍天與夕照,能夠一睹神秘的上層瀑布。

為了尋找最佳取景之地,勢必得背著攝影機跳走在溪底。而Merrell All Out Blaze 2 黃金大底能夠有效防滑,水位不高過鞋筒的狀態下,GORE-TEX 有效防水保護而保持乾燥。

就放心大膽地踩水而行吧!

離開能高瀑布,天池山莊近在眼前。可以看到山莊下方的溪流向源侵蝕已經相當接近營地地基。在台灣近年短時間降下高降雨量的極端氣候下,還能夠撐多久時間已難以保證。

山一直都在,只是路越來越難行。

日落後雲瀑自中央山脈東側翻閱能高鞍部,壯闊的百萬山景就在眼前上演。我背著攝影機到處取景,一下回能高瀑布捕捉日落、一下上天池山屋二樓取營地廣景、日落前再到山莊外抓雲瀑縮時。

這一晚山莊與營地擠滿山友,熱鬧非凡,每個人都期待隔天有個完美天氣,能夠順利登頂成功。然而是夜風雨逐漸增強,吹的我們帳篷飄飄然,半夜天幕還一度整個掀起。隔天山莊前未打營釘的帳篷幾乎吹垮。是一次非常難得經驗。

 

天池山莊 – 天池 – 奇萊南峰

隔天早上天氣轉為強風偶有陣雨,用完早餐在營地泡茶聊天。一見陽光略為透出,我們把握短暫的陰天空擋,趕緊打包輕裝上稜線瞧瞧。

爬升150公尺上到稜線後,第一次看到水位頗豐的天池,此時霧雨與強風交錯,是個測試自己裝備耐受度的好時機。

天池上到奇萊南峰,首先先經能高舊道,至卡羅樓三岔路後下塔羅灣溪源,再一口氣直陡上到山頂。其中壯美的南峰大草原,這次全部都是白牆!

越接近山頂,雲霧一度變薄,偶爾還有快要破空的陽光透射。可惜事與願違,強風與陣雨毫不留情壓在身上,山徑也逐漸變成小溪流。在接近山頂前100公尺,終於一定得穿上雨衣上行。

山頂1.1K處,強風陣陣。休息的時候必須要背風躲避,不然冷風雨灌入是有可能導致失溫。

Merrell All Out Blaze 2 在潮濕的天氣下沾滿爛泥雨水,回程大雨滂沱,鞋面雖然全濕,雨水也隨著雨褲流下,但鞋內依舊保持乾燥,且沒有雨鞋容易產生的反潮現象,值得讚許!

最後在強力東北風的吹佛下登頂奇萊南峰,毫無展望的狀況下與鐵牌拍完登頂,隨即立刻下山回撤。而考慮到南華山勢必也是白牆,就趕緊回天池山莊營地休息。

與學弟妹們在天池山莊外合影~

最後以附有手工精緻叉燒的日式豚骨拉麵作為本次測試完美結尾!

 

測試總結

Merrell All Out Blaze 2 經過能高越嶺西段與奇萊南峰實地測試,確實是相當適合一般百岳路線使用,提供下列優點供山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