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戶外與生活/登山健行/MERRELL野人幫-新手山林入門必修課!

MERRELL野人幫-新手山林入門必修課!

想要走進山林,但沒體力,又不知該如何訓練?MERRELL野人幫「新手山林入門課」,四週的密集訓練,要讓有志之士從菜鳥變山友,從爬樓梯就喊累的肉腳、變成可以單日郊山縱走的健腳!

第一堂室內課,教練們首先傳授上山前一定要了解的裝備準備及安全須知,怎麼看懂一條步道到底難不難?怎麼判斷山上的天氣?沒路標時怎樣才不會迷路?講座的重點精華整理,在這兒一次放送給大家!

 龐大教練陣容於右側一字排開,每位都磨拳擦掌、迫不及待要分享自身的專業知識!

 

進入山林前 你該先做的準備有哪些?

路線資料搜尋

建議大家出發前,先利用網路來查詢步道狀況。該查詢的內容包括步道基本資訊(總距離/高度/預計步行時間/最新路況)、交通方式、路線地圖,還可以下載山友們的GPX軌跡記錄,若是在山裡沒看到路標,才能使用導航軟體找到前進的路。



出發前需查詢步道基本路況,若有提供GPX的話,最好可以下載使用

 

單日健行裝備如何準備 

  •  背包:一日建議容量為20~30公升,在選擇時要特別注意其背負系統在肩帶、腰扣部份是否有加厚設計,背起來才會更舒服;而且一定要在店裡負重試背,才能確定負重後的背負體感是否舒適。而且每次打包時都要記得做內層防水(可準備塑膠袋或防水袋,將怕水的3C用品或保暖衣物放入),免得在山上遇雨,把裝備都淋濕了。

單日健行可選20升以上的背包,就非常夠裝囉!(圖/MERRELL提供)

 

  •  衣著:選擇長袖的衣物,避免在山裡被蚊蟲叮咬、或被箭竹芒草割傷。材質部份需選機能布料,若初入山林,不想花大筆預算在採購裝備,那麼人工纖維的排汗衣就很適合新手。雖然無法像羊毛材質有抑菌防臭的效果,但入手價格較低,機能性也不錯。千萬別為了省事,穿平常的棉質衣物上山,它們吸水會變重,而且非常難乾,容易帶走體溫、導致在山裡受寒或失溫。


爬山要穿長袖的機能性布料,排汗透氣、又能保護皮膚不被芒草割傷(圖/MERRELL提供)

  •  雨衣:建議穿著有透氣功能的防水外套(例Gore-tex、eVent材質)。一般兩截式雨衣褲亦可,但缺點是沒有透氣功能,行進間流汗的水氣不易排出,容易發生外頭下大雨、外套裡面下小雨的狀況。另外勿穿小飛俠雨衣上山,因為又薄又寬大,除了容易卡到樹枝,還很可能被勾破,失去防水的作用。


Gore-tex防水外套的透氣性較傳統兩截式雨衣為佳,適合上山穿著(圖/MERRELL提供)

  •  登山鞋:選一雙耐磨透氣、抓地力強的登山鞋非常重要,若有防水功能更佳;除了可應付山裡多變的地形,也不怕走到一半下雨。另外低、中、高筒究竟要怎麼選?以單日郊山健行來說,低筒鞋款即可,重量較輕、行進也較靈活。未來如有重裝需求,再使用高筒鞋款,雖然重量較重,但對腳踝的保護性高,而且支撐功能更強。

單日郊山健行,低筒的防水登山鞋款就很好用囉!(圖為MQM防水登山鞋/MERRELL提供)

 

  •  電子設備:傳統習慣是攜帶手持GPS機,但現在手機十分好用,且導航APP取得容易,亦可使用手機APP下載離線地圖使用;若隊伍較長,可攜帶無線電方便前後隊溝通;而若是進入較偏遠的山區,則建議攜帶衛星電話,在發生山難、迷途或受傷時才能即時跟外界聯絡。
  •  照明設備:頭燈是非常重要的裝備,就算是單日行程也要帶著,不要以為選的步道短,天黑前就一定能下山,有時不小心拐到腳,全隊就可能會走到摸黑,這時沒有頭燈會寸步難行。另外登山時最好將雙手空出,方便攀爬或支撐使用,所以不建議用手電筒或手機照明取代頭燈喔!當然也要記得攜帶備用電池,以備不時之需。

 

查詢天氣預報、準備急救包

  •  掌握天候資訊:在上山前至中央氣象局網站WindyNCDR都可查詢氣象資訊。一般來說中央氣象局就能提供很清楚的氣候資訊,而Windy是以圖像呈現雨量、風向、風速…等相關預報,視覺化的介面更有感;而NCDR可用來了解出發前幾天的累積降雨量,做為土石含水量的判斷。

視覺化預報系統,令人一目暸然

 

  •  準備急救包:內含常用藥品個人病史卡,病史卡須載明個人病史、血型、藥物過敏…等資訊,做成名片大小並做防水處理(例如護貝),隨身攜帶。若在山上發生緊急狀況,當搜救及醫護人員需施與醫療行為時,才能有所依據。
  •  設置緊急連絡人/留守人:將你的行程詳細告知山下的緊急連絡人,若超過預定下山時間仍未回家,緊急聯絡人才能聯繫救難人員,提供登山隊伍的行程以利搜救。


上山前該有的平日訓練計劃

想要輕鬆自在的爬山,平日的自主訓練不可少;否則氣喘吁吁,明明風景很美卻沒心情看就太可惜了。新手的訓練原則是練一休一,給身體足夠時間適應,並慢慢增加強度。訓練可以大致分成三大項: 

  • 心肺訓練-打造鐵肺強心 

方法:每次30分鐘,每週2~3次,快走、慢跑、間歇跑都可以,速度需要達到講話會喘的程度才足夠;另外也可以游泳、爬樓梯。

  • 肌耐力訓練-我要雙腿有力

方法:多回合(每週3-5回合)、多次數(每次20-30下),在家反覆進行深蹲,爬樓梯也可以喔!

  • 柔軟度訓練-我要能屈能伸

方法:練習各種伸展姿勢,以緊繃不疼痛為原則,每個動作8-10秒以上,緩慢拉伸。

爬山常會遇到各種複雜地形,平日的訓練一定要做!(圖/MERRELL提供)

 

學會使用GPX導航軟體

去爬一座沒爬過的山,不認識路,指標又不清楚時,該怎麼辦?其實坊間許多免費的APP導航軟體,只要下載步道的GPX軌跡檔跟離線地圖,到了山上打開來照著走就對啦!而且GPX導航靠的是GPS訊號,手機沒有網路訊號也沒差唷!這麼重要的功能,還不快來學!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看完了登山該有的基礎知識,接下來就是大家平時的練習啦!MERRELL野人幫相信「有練,你就能」,讓我們做好準備,一起走進山林當個快樂野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