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人幫戶外活動/越野/第一次跑山的五個小叮嚀-擎天崗

第一次跑山的五個小叮嚀-擎天崗

跑步學堂與MERRELL野人幫合作的新手越野課程,本週邁入了第三堂課,也是備受同學期待的戶外練習。這次課程將由越野經驗豐富、遠征世界各地的吳勝銘教練,帶領同學前往陽明山擎天崗體驗平易近人的越野風情。

路線說明

本次練習路線是從擎天崗(798M)-風櫃嘴(598M)來回,單程距離6.4公里,來回12.8公里。

路段路面狀況良好,多數上下坡都以石板為主,其中穿插些許草地、泥巴地,但因坡度變化幅度不算大,而且路跡明確,十分適合選做山徑越野的入門學習。




 

一下車冷風直直吹,聽完教練講解後,大家一定要來個大合照。

想知道專業的吳教練提供同學哪些練習重點嗎?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吧!

 

越野入門路線錦囊妙計

-依據坡度調整擺臂、步幅

動線崎嶇、路面不平整的山徑奔跑,要使用比平常路跑還要小的步幅,提高步與步之間的頻率來增加臨場機動性,以適應重心變化。上下坡變化頻繁,腿部肌群的使用方式也跟著增加轉換次數,搭配小步幅、高步頻的原則,目的在於保持肌肉伸縮彈性,延遲肌肉的疲勞發生。



 

教練觀察每個同學經過時的擺臂,提醒大家保持合適角度。

-用心判斷較穩定的踩點

此次路線穿越樹林,因為林中較潮溼,石板路面容易附著青苔附著,容易因為摩擦力降低而打滑。教練提醒學員目光不要只看腳下,要專注於前方道路的數公尺處,腦海中規畫這步踩完後下一步的踏點,踏點的選擇以「有稜角、相對乾燥」的落點為主。重心盡量維持在腳步的正上方,切忌劇烈起伏,或者大幅度前傾後仰。


 

平常跑步就要練習將視線放遠,不要光注意腳下。

-之字型跑法

「報告教練,前方遇到一小段陡坡,請問單兵該如何處置?」

大多數人的想法可能會加速、跨大步伐儘速穿越,但此種方法會消耗大量肌力,加速乳酸堆積,尤其在山徑出現小陡坡的頻率較高,衝完一個還有一個,很容易就讓體力消耗殆盡。這時候不妨試著使用左右的轉換,跑出「之」字的路線,降低每一步的垂直高度變化,如此一來就能更輕鬆的克服陡坡咯!



 

越野跑必然有頻繁的上下坡,用大大小小的之字型前進,是節約體力的技巧。

-手腳並用保持重心

越野跑的過程中,手腳的協調十分重要,千萬別光專注於腳下路線變化,而忽略了雙手的擺臂。我們可以透過雙手擺動,來調整自己的步幅,大跨步穿越時,擺臂也加大角度,小碎步時,則提高擺臂頻率,就能更容易維持重心在身體中央,降低滑倒的風險。

-與前方跑者抓出適當距離

汽車行駛在道路上,要注意與前車保持適當車距以策安全,在山徑裡跑步更是要預防「追撞」發生,以免發生嚴重傷害。通常建議快速移動時,至少與前方保持5公尺以上的距離,就算感情再好,也不要「手牽手,黏作伙」,才能有充裕的反應時間,應變前方跑友所面臨的突發狀況。


 

保持可談天的安全距離,才能避免意外。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餅乾撲鼻香。經過上上下下的顛簸,同學終於順利抵達了風櫃嘴。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跑步最美的風景,往往出現在辛苦的過程。」教練也提醒大家,之後個人訓練時,別忘了在途中定時停下補給,除了休息之外,也能欣賞一下路邊景致,別只是一古腦的往前衝呵!

抵達風櫃嘴,小憩片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