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登山健行/推薦再次進化的MERRELL Chameleon Shift 登山鞋

推薦再次進化的MERRELL Chameleon Shift 登山鞋

這次CHAMELEON改版了!比起過去的款式,不僅在外觀上有新造型,機能上也有新調整,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左:2012年的舊款CHAMELEON3。右:2015年改款的Chameleon Shift。

改版CHAMELEON的外觀

改版CHAMELEON SHIFT比較有登山鞋的霸氣,但顏色上比較活潑。

很明顯的,改版CHAMELEON SHIFT從外觀上從比較類似高筒籃球鞋的模樣,轉為具有登山靴的氣勢。其實這部分是在足弓處的大底做了貼地設計,增加了厚重感,所以讓整個外形變得比較貼近登山靴。

不過改版CHAMELEON SHIFT為了不讓外型太過笨重與呆板,所以在材質與顏色上做出變化,例如鞋身採取半尼龍布料與半皮革的方式嵌合,讓尼龍布的部分以藍色跳脫出黑色皮面,此外在足踵支撐片與中底側面,加入了橄欖綠;以及鞋舌、中底外框的灰色,讓這雙鞋整個活潑起來,但不會太跳,在創新與穩重間取得一個非常好的平衡。皮面部分,改版CHAMELEON SHIFT取消麂皮,改用皮面使它看起來感覺比較俐落。

改版CHAMELEON SHIFT利用配色改善了傳統登山鞋的笨重感。

立即感受改版CHAMELEON SHIFT的特點

改版CHAMELEON SHIFT比起CHAMELEON3一穿上的最大差別就是對足踝的包覆性。以前的CHAMELEON3雖然有很好的足踝包覆性,但剛穿上踩踏樓梯約5分鐘後,就覺得腳踝外側有些被擠壓的疼痛感。這個現象大約持續三~四天,直到連續穿著一周後,因鞋筒不斷受到折壓後材質逐漸軟化,才出現改善。

可是這次的改版CHAMELEON SHIFT一穿上就相當合腳,強固的腳踝包覆與支撐,可讓人馬上感到它的登山鞋血統,但一試走後卻絲毫沒有任何過度擠壓或摩擦的痛點,全然不需要所謂的適應期!

另一個特點是它的鞋舌。以往為了要腳背、脛骨下端的保護性比較好,也為了在高筒鞋綁好鞋帶後可將不適的壓迫,所以會加厚鞋舌,但這麼一來也會有ㄎㄟㄎㄟ的感覺,穿起來並不是太舒服。不過改款CHAMELEON在鞋舌上的設計改採質感更軟的內襯,加上摸起來較舒適的麂皮,使得鞋帶繫緊後步行不會有任何卡卡的感覺,比起過去更加進步。

黑色皮面的閃電形凸起並不是為了好看而已,也具備支撐鞋身的機能。
後跟的支撐片讓穿起來更為穩固。
改款CHAMELEON SHIFT的鞋舌上改採質感更軟的內襯與麂皮,讓腳背在繫上鞋帶後更舒服。

實際測試

測試狀況一:一般上下班步行穿著連續約二周。
測試狀況二:新北市坪林區觀魚蕨森林步道健行約2小時+踩踏淺水溪流
測試狀況三:古水圳步道+揹負15kg行走2小時

一般上下班步行

穿上鞋子一打好鞋帶,第一個感覺就是它的腳踝包覆性與支撐性極佳,並且不會有鞋腰(鞋筒)過硬的磨腳問題。此外,改版CHAMELEON SHIFT並不需要透過實穿使其鞋身軟化,可說是直接「上腳」。這段時間中,主要以每天通勤上下樓梯、快走步行為測試方法,身上背負的背包全重約3~5公斤,經實測後發現改版CHAMELEON不僅腳踝固定性佳,穩固的支撐性也讓整個人會站得更挺、姿勢正確,並且整個鞋子不會有傳統登山鞋較重的問題出現。這些機能肯定有利於萬一在山上踩空、踩滑時,不會發生嚴重扭傷腳踝的危險。

野地測試與體驗

測試狀況一:新北市坪林區觀魚蕨森林步道健行約3公里

過年前的最後一個周日,前往坪林金瓜寮溪觀魚蕨步道進行測試。之所以選擇該處,原因在於當地同時具備天然與人工鋪設步道路面,並且地質屬於沉積沙岩與黃壤的環境,比較可以模擬台灣大部分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步道環境,例如生苔的岩石、遇水黏膩的黃土、森林落葉、草生地以及溪畔礫灘等。

整個三公里步道健行過程中,改版CHAMELEON都表現得相當好,這是基於它的鞋身具有良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所以讓腳掌與鞋身融為一體,走起路來頗輕鬆。加上它的大底並不是硬到如重型登山靴般,所以在一些大動作的踩踏步伐時,鞋底仍可保持適當彎曲,不會死硬而不靈活。

新北市坪林區觀魚蕨森林步道同時具備天然與人工鋪設步道,可測出大多數低海拔健行環境。

防滑性方面,改版CHAMELEON SHIFT採用新的類菱形鞋齒,取代過去CHAMELEON3的橢圓與環狀鞋齒,由於這款鞋齒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增大,加上它的大底在足弓處也比較沒像CHAMELEON3那麼地拱起(離開地面),所以一但穿上踩踏後,都可以比起CHAMELEON3增加更多抓地面積,所以抗滑性改善許多!另一方面,雖然改版CHAMELEON SHIFT仍沿用Vibram黃金大底,但橡膠的材質地上也調整為較軟一些,所以並不會出現那種大底過硬而猛打滑的窘況。(註)當然,台灣山區最滑的綠色薄苔(並非地衣或苔蘚),改版CHAMELEON SHIFT走在上面多少會打滑,但如果小心側走則該問題就可解決,這點是一項進步。

鞋齒部分,改版CHAMELEON SHIFT除了增大鞋齒的接地面積外,4~5mm的類稜形鞋齒,加上不是太硬的大底,讓排泥性比起重型登山鞋要好的多,這次的測試中,大份部分卡入的泥土都會自行掉落,推測可能遭遇那種如陶土般的黏土時還是會出現塞滿而打滑的問題。

調整過的Vibram黃金大底提升了CHAMELEON SHIFT的防滑性。
類稜形鞋齒比起上一代增加了對地面的接觸面積。
郊山地區的生態工法木階往往會因為潮濕而生苔,但CHAMELEON SHIFT走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
透過來回的涉水行走,測試對山澗、山溝的防滑性。
雖然CHAMELEON SHIFT的鞋筒不低,但只要鞋帶一解開兩個鞋鉤,就可輕鬆穿脫。另一方面,可以清楚看到風箱式防水擋片的構造(鞋舌與鞋身間連結的構造)。
步行完溪水後,再立即踩踏在溪床卵石上,CHAMELEON SHIFT都沒有出現打滑。

測試狀況二:古水圳步道+揹負15kg行走2小時

古水圳步道與觀魚蕨森林步道的地形與環境不同,前者步徑相對原始,所以地表的植被比較密,潮濕度較大,也因為植物容易攔有住水氣,所以可以更快濡濕鞋子,故就此測試改版CHAMELEON SHIFT的防水性與排汗性。另一方面古水圳步道比觀魚蕨步道更為陡峭,比較能模擬揹負中等重量狀態下的健行感受。

比起觀魚蕨步道,古水圳步道更為原始潮濕,路況也更差及更滑。

在步道路面的踩踏感受方面,改良的鞋齒紋抓地力表現不錯!甚至筆者刻意挑較不好走的陡坡,改版CHAMELEON都沒出現打滑,甚至鞋尖最前端與後踵部的鞋齒,都有助於抓住任何能扳到邊的斜面,提升了攀爬力。至於負重後的支撐性,這次以15kg的背包進行測試,在步行2小時後,足弓處完全沒有一點酸感,表示支撐力在整個中底、鞋墊、鞋身、足踵支撐片的加強下,已比過去的CHAMELEON3來得更優秀,所以改版CHAMELEON應可揹負重量在18公斤以內的三~四天縱走活動,而如果是平時輕裝揹負10kg以下的當日或兩天一夜健行則更為合適。當然如果要應用在多天數的海外自助旅行,相信它也絕對可以勝任。

在防水測試上,不論是長時間在潮濕山徑步行或直接踩踏水坑,它的防水性都沒有什麼問題。事實上MERRELL所配備的Gore-tex就算在CHAMELEON3穿著三年後,仍然具備防水性,所以即便這雙改版CHAMELEON SHIFT僅測試三周,可推測它的有效壽命至少可以保持二~三年。不過就實際穿著約一天後(含健行活動),倒是發現即便穿著專用羊毛登山襪,發現改版CHAMELEON SHIFT的透濕性略比CHAMELEON3差一些,長時間穿著會較悶一點。

註:長期以來國內媒體不是過度誇大Vibram黃金大底就是批的一無是處,但事實上黃金大底原來的研發目標是耐磨而非防滑,卻鮮為人知。這是因為歐洲屬於舊大陸塊,登山環境多岩石區,大底若太軟,磨耗非常快,相當不實用,所以才發展出Vibram黃金大底。但近年來Vibram黃金大底為了擴大其市場,也開始做調整,不僅鞋齒有更多新設計,大底的硬度也因為不同鞋款而有所調整,而不盡然是超滑的硬底,所以它的防滑性已比過往好了很多。

CHAMELEON SHIFT的Gore-tex標章。
即便是涉水步行改版CHAMELEON SHIFT也不會進水。
森林中攀爬跨越倒木,體驗改版CHAMELEON SHIFT的抓地力與靈活度。

整體評價

在實際穿著改版CHAMELEON SHIFT三周後,最明顯的感受是它比起CHAMELEON3有著更好的戶外活動性能,也顯示出MERRELL在戶外鞋款的發展上的確是年年都有進步,而不是一味地只考慮造型。尤其是過去的CHAMELEON3雖然大底的齒紋深達5mm,有利步行在礫石、一般土路、森林步徑等處,但如果遇上長有青苔的表面,或是都會中沾濕的花崗石地磚、磁磚鋪面,多少都會出現打滑的困擾,但新改版的CHAMELEON SHIFT在這個問題上透過改良鞋齒,讓打滑問題大幅減少,更適合台灣的戶外環境。

總而言之,改版CHAMELEON SHIFT是一款可以由健行跨足到中強度登山的鞋款,其外型也不會像一般傳統登山鞋那樣呆板,所以無論是穿著登山褲、休閒褲、牛仔褲都很適合,讓戶外生活與都會活動都可以一兼二顧!

總體平均:4.2★
踩踏感:★★★★
包覆性:★★★★
防滑性:★★★★
材質與設計:★★★★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

鞋身:牛皮+尼龍網布鞋面+Gore-Tex襪套式防水結構
中底:MBound TRK中底(壓縮成型EVA中底抗震架構,4級登山內底+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氣墊)
大底:Vibram黃金大底(5mm刻紋累菱形鞋齒)
定價:6,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