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戶外與生活/水陸兩棲/台灣山林潮濕易滑 你要學會避免跌倒

台灣山林潮濕易滑 你要學會避免跌倒

台灣是一個山林密度相當高的國家,從市區就可以輕易前往綠意盎然的郊山環境,對於一般民眾親近大自然可以說相當的便利,儘管台灣擁有相當優越的山林條件從事戶外活動,但是大家對於進入山林環境前一定要先學會安全的健行方法。

台灣幾乎是個終年有雨的海島,這樣多雨的環境,造就了台灣山林環境的特殊性。由於多雨的關係,台灣山區林木生長狀況相當良好,茂盛的林蔭再加上潮濕的環境,造就了苔蘚植物良好的生長條件,而這些苔蘚也往往是造成路面濕滑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行進於山林之間時,若沒有注意到這些附著於地面上各式各樣的苔蘚,可能一不小心就滑倒摔跤。所以健行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時時留意地面路況,我們可以透過以下三個幫法來提高在戶外山林行進間的安全:

1. 降低踩在濕滑地面的機會

大部份郊山步道往往是鋪設石板或以石塊推疊階梯,如果步道位於不通風的林蔭下,苔蘚植物很容易就生長在上面,此時倘若步道旁的草地或泥土路面寬度允許的話,踩在上面除了比較不會滑倒,同時野草、落葉、小石塊等混搭的路面還可以提供更舒適的落地緩衝,  但登山友也要選擇相對較乾燥的著地點,可以有效減少滑倒的狀況 。

2.  放慢腳步縮小步伐前進

當你在步道上以較快的速度行進,往往會不自主加大步伐,也因此步伐加大時往往會僅有鞋跟或鞋尖著地,落地面接觸面積比較小,如果剛好踩在濕滑地面再加上重心不穩很容易跌一跤。所以大家親近山林擁抱大自然,試著放慢自己的腳步,縮小步伐間距,除了比較不會累,也可以讓你踏出的每一步更穩健。

3. 上下坡善用登山杖

除了石頭表面容易濕滑外,即使是原本輕鬆易走的路面,有可能因為下過雨後變成泥濘路段,導致在上下坡雙腳沒有足夠穩定的施力點,因此,當你手上多出一根登山杖,在上坡時搭配登山杖,你的身體就多出一個施力點, 可以大大地減少雙腳的負擔; 在下坡時運用登山杖,你移動的身體就會多出一個支撐點,大大地降低跌倒的機會,因此善用登山杖,可以保障你在山林行進的安全。

每次出門親近山林,最好視活動路線狀況挑選合適的戶外鞋款,挑對鞋子只是第一步,如果想要走得更穩健,搭配使用登山杖、穩健的腳步及安全的落地點,循序漸進體驗每次的登山健行的過程,透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相信穿梭在水陸交錯或是多水的戶外環境中,也會令你走得更加安心。


圖:二匹貓 's Blog http://blog.xuite.net/gptomas/gptomas/2264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