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戶外健行休閒/夏日輕裝健行 體驗無負擔登山樂趣

夏日輕裝健行 體驗無負擔登山樂趣

台灣從五月開始進入盛夏溽暑之季,很多原本喜愛跑步或騎自行車的運動族,面對連續好幾個月的高溫季節,心想著改成進入山林登山健行會不會比較涼爽呢?當然在熱情的夏天,進入充滿綠蔭及溪谷的步道絕對是最棒的選擇,但是如何讓自己在炎炎夏日裡,可以更輕裝也更清涼?首先我們可以從裝備及穿搭進行調整,做出最好的搭配。
image

降低背包的體積
在裝備方面,背包佔最大體積,冬天登山健行因為有攜帶防寒衣服或外套的需求,所以背包的容量需要比較大,但是夏天不用攜帶厚重的衣物,也因此當日來回的登山健行可以改換成20~25公升容量的背包,同時挑選外架式或網架式的背包,不會直接貼背,透氣性佳散熱效果好,可以讓你在戶外高溫環境下更舒適。

如果整個登山健行的計畫以更快的速度進行,為求往返時間可以控制的更精準,你也可以嘗試使用水袋背包,雖然容量偏小,但也足以裝上1000cc以上的飲水容量及一些隨身物品,更方便的是可以讓你一邊行進一邊透過吸管飲水。除了滿足夏季戶外活動大量飲水的需求外,更可以提升你行進的速度。

輕量穿著行動更便利
夏季在戶外穿的服飾,要以吸濕排汗的聚酯纖維或人造絲等化纖材質為主,可以讓你在連續大量流汗的情況下,依然能夠擁有良好的透氣快乾效果,如果在行進的路線上會持續受到直接日曬,也可以選擇有防曬係數的專業防曬布料,可有效防止紫外線對肌膚造成傷害。同時也請記得在背包多帶一件乾淨的上衣,在行程結束或遇到下雨全身濕透時,可以立即更換乾爽衣服避免身體失溫。

那麼腳下穿的鞋子是否有更輕量的空間?夏日在戶外連續好幾個小時的行走,足部長時間包在高溫的環境下容易出汗感到黏膩不適,也因此可以針對夏季健行準備更輕量與透氣的水陸兩棲鞋,除了可以包辦健行鞋所具備的穩定步行功能之外,比起涼鞋在戶外山林更能全面保護你的雙腳,輕量透氣的特性,可以讓大家在夏日健行時,能夠走得更加輕鬆無負擔。

只要攜帶足夠的飲水、食物、毛巾及雨具等必備的物品,試著大幅降低裝備及背負的重量,以輕量、透氣、排汗等條件為原則,除了可以減少體能負擔,更可以降低夏季中暑脫水的風險,讓自己用更加輕鬆愜意的心情,在炎熱的夏季享受戶外健行活動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