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水陸兩棲/夏季山林輕裝健行 這樣穿更迅速輕便

夏季山林輕裝健行 這樣穿更迅速輕便

「登山健行是老人家的活動吧?」

「登山健行的人看起來都很傳統?!」

相信身邊如果有朋友約你一起去登山健行,腦海中想到的畫面往往是頭戴登山大盤帽、身穿登山風格的格子襯衫、腳上套上雨鞋或登山鞋,再加上手再拿著登山杖的刻板印象,登山健行沒辦法年輕又有個性嗎?當然可以,只要你掌握以下原則,你也可以成為山林裡亮麗有型的登山健行客。

image

成為一位有型的登山健行客,在炎炎夏日輕便透氣肯定是首要的重點,這一次我們找到同樣也是喜愛登山的Shelly及Keller與大家分享他們在夏季山林的裝扮。

image

Merrell 女生款短袖上衣總覽 
 

「挑選淡色系是最夏季最舒服的選擇。」Shelly第一句講出她對戶外穿著的看法,她進一步表示夏天在戶外很容易遇到沒遮蔽的路線,也因此避免穿著黑色或深色系的衣服,可以降低布料吸收太陽光的熱能,顏色越白可以反射更多的熱量。
image

Merrell 男生款短袖上衣總覽

身為喜愛戶外活動的Keller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以往大家認知登山健行一定要穿長褲,但是夏天溫度真的很高,一整天穿著長褲,即使是透氣布料,比起短褲還是顯得非常悶熱,只要你在夏天前去健行的路線是維護狀況良好的郊山健行步道,或者是大家常走動的山徑步道,穿短褲會讓你覺得更清涼。「其實短褲的搭配可以很多樣變化。」Keller進一步分享,如果怕腿部被植物的葉子或細枝割傷,可以先穿一件較薄的五分或七分緊身褲,再搭配一件寬鬆的運動短褲就可以達到透氣與保護效果,女生可以換成透氣性較好的絲襪搭配;另外也可以選擇戶外風的休閒短褲,還有許多登山休閒褲是可以折起來扣住,馬上化身變成半截登山休閒褲,所以變化真的很多。

Shelly再補充一個重點,很多女生怕的是在戶外被蚊蟲叮咬,所以只要事前在腿部噴上防蚊液,就可以不佣擔心在步道行有時被叮的問題,同時也可以保持腿部最清爽的狀態。

倆人還一起分享一個重點,就是夏天去戶外健行,鞋子也應該依照季節變化來調整。

image

「夏天穿傳統的健行鞋或登山鞋真的有點悶,如果穿雨鞋更雙腳更是悶熱不已。」倆人異口同聲地說。夏天大家去戶外活動,都會選擇到有山澗或安全的溪流環境健行兼戲水,享受親水的樂趣,如果是穿上登山健行鞋,要下去玩水會比較不方便,穿涼鞋或是拖鞋又容易傷害到雙腳,也因此夏天出外健行,改成更透氣且輕量的水陸二棲鞋款,除了更輕便外,全鞋的透氣性非常高,即使直接穿著下去玩水因為排水迅速可以不用脫下來,上岸後甩一下很快就乾,最重要的是水陸二棲鞋仍然保持登山健行鞋應有的戶外行走抓地力及保護性,即使不下水,一整天走下來腳掌一路都是透氣無比。Shelly本身穿的是可以加強鞋身與腳背包覆性的MERRELL All Out Blaze Aero Sport水陸二棲戶外鞋,Keller自己穿的也是MERRELL的更輕量款的HURRICANE LACE水陸二棲鞋,二個人都認為夏天在戶外穿上更排水透氣的鞋款會更舒服自在。

image

台灣的山林親水環境眾多,如果大家夏季出遊選擇郊山健走加山澗親水的路線,那麼穿著盡量採取輕便舒適的穿搭策略。在衣著部分,排汗透氣絕對是首選的穿搭策略,褲子的部分改以快乾材質的短褲或緊身褲取代登山長褲,除了增加涉水的便利性,也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運動風。鞋子的部份在夏天為自己多準備一雙輕量、透氣且排水迅速的兩棲戶外鞋款,讓自己在健行、涉水時都能夠處在最輕鬆自在的狀態。

image

在戶外活動越來越多元化的現在,加上台灣山林多與溪流交錯共存,所以越來越多人喜歡規畫複合性的戶外山林活動模式,透過二位愛登山健行的同好分享以上的夏季戶外穿搭原則,你可以將健行與山澗戲水合而為一,體驗更多元不同的戶外活動方式,讓一成不變的登山健行活動,在這個夏天可以變得更清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