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戶外與生活/水陸兩棲/親近山澗首重安全 才能體驗夏日消暑樂遊遊

親近山澗首重安全 才能體驗夏日消暑樂遊遊

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才剛入夏就已經熱得不可理喻、熱得無法無天,到了真正的盛夏要怎麼度過真的是不敢想像的噩夢啊!所以為了消暑,大家冷氣越開越強、越開越久,那麼外頭的天氣肯定就會越來越熱。炎熱的暑假一到,好友相約一起到戶外活動,一定先挑選有水的地方才是大家首選,在前去山區尋找山澗水域,你要先學會以下專家特別提醒的重點。

image


初學者應選擇平緩的安全水域環境
台灣四季溯溪協會秘書長表示,溪流環境大致可區分為郊山溪、中級溪與高級溪這三種等級,郊山溪基本上屬於安全溪流的環境,如果要進一步挑戰中級溪,那麼就需要準備足夠的裝備及一定的溯溪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半的經驗豐富老手同行才能確保安全。所以大家只是要親近水域進行健行戲水活動的話,應儘量避免前去探索太深山的河流水域,選擇離主幹道不會太遠的郊山水域地點,同時地形相對平緩,起伏不會太大,水不會太深,溪流的水流平緩穩定,這樣就是一個適合大家的進行親水活動的好地方。 


親水空間也是蛇蛙天堂要避免打擾
當大家進入水流豐沛的山林環境,因為水份充足也因此周遭樹林植物綠意盎然,但這也會吸引許多昆蟲及爬蟲類前來成為主要的活動空間,尤其是水域環境同時處於被樹蔭遮蔽的涼爽空間,你發現這邊清涼無比,其實很多蛙類與蛇類老早就把這邊當做是他們自己的家,所以當你快樂無比的闖了進去,有可能身邊就有很多蛇類朋友受到打擾準備向你好好抱怨一番。
 
 

所以當你進入有豐富樹蔭遮蔽的涼爽空間,不要太高興馬上就忘情準備下去玩水,先觀察一下身邊的石頭縫細或與你同高到地面的樹葉下,是否藏有許多蛙類,如果有的話,那麼你就有可能打擾蛇類朋友等會享用青蛙大餐的時刻。 
image


溪谷地型多變要小心足部安全
在山區的溪谷,往往是由眾多大小不一的石頭組成的地面空間。當你準備要踏進去時,除了選擇安全的水域、看看是否有蛇類或蜂巢在附近區域,等這些事前環境的觀察都確定無問題,最後要關心的,就是自己的雙腳。為何要特別關心自己的雙腳呢?很多朋友夏天去郊外親水、戲水,最常受傷反而是因為隨意穿上居家拖鞋或率性的人字拖,腳趾或腳掌踢到腳下形狀不一的石頭,輕者瘀血黑青、重者馬上鮮血直流,再加上位處戶外郊區,如果雙腳嚴重受傷的話,身上又沒有足夠的急救裝備,馬上會面臨寸步難行的窘態,也因此計畫在夏季前去山澗溪谷戲水的朋友,穿上具備有一定保護力且水域與陸地都可以使用的戶外鞋,絕對是保護雙腳不會受傷的關鍵。 

 

其實消暑不一定要到海邊穿著清涼的比基尼玩水,到郊山健行其實也是一個避暑的好選擇,大家只要僅記以上三個山澗水域活動重點,就可以在城市周遭的許多郊山找到人多且安全的山澗溪流,所以今年的夏天,就別再宅在裡了,一起走出戶外享受山澗親水的樂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