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戶外與生活/疾速健行Speed Hiking/什麼是疾速健行(Speed Hiking)?

什麼是疾速健行(Speed Hiking)?

什麼是疾速健行(Speed Hiking)?

疾速健行(Speed Hiking),這個名詞在台灣還是相對陌生,健行就是健行、越野跑就是越野跑,那疾速健行又是什麼?

顧名思義,疾速健行是一種介於健行與越野跑之間的運動,以更快的速度、更輕量的裝備,在山徑中快速行走,甚至間歇性的跑跳,挑戰自己心理、生理極限。疾速健行這個名詞雖然在台灣還算陌生,但其實已在國外風行多年,也有人稱之為「Fastpacking」這種輕量化而且高強度的健行方式,並不僅僅是時間上的壓縮與加速,而是要同時鍛鍊自己體能、挑選合適的輕量化裝備、完整行程規劃的全新登山方式。

 
圖片來源:Merrell提供

 

相對於一般的傳統登山,輕裝上陣的高強度疾速健行自然有其風險,必須要在速度與備用裝備上去做拿捏與取捨。因此事前的規劃與評估特別重要,可以再行前試想可能遇到的臨時狀況與應變方式,就像是若知道前方一公里便有水源的補給,總不會仍然讓身上的滿載水袋拖緩自己的速度吧!

輕量化與速度是疾速健行的本質,在具備體能條件與裝備後,那種輕鬆暢快地奔走於野外的感覺有別於傳統登山,同樣的天數看到更豐富的風景,感受大地帶給予自己的回饋以及自由自在的快樂,那種挑戰自我獲得的滿足,總是讓人回味無窮。

Related
台灣適合speed hiking的步道(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