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戶外與生活/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的好處

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的好處

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的好處

1.同樣時間內享受更豐富的風景,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

疾速健行與傳統的登山健行主要的差異是在於行走的速度與攜帶裝備的方式,舉例來說一般需要10小時的路線,可以以5~6小時完成;在多天的五天的行程中,疾速健行會利用裝備的輕量化以及速度上的提升將時間壓縮到二至三天。因為速度與時程上的差異,能讓登山者在同樣的時程內更快遠離喧囂,腳下踏過一倍以上的路程,享受更多的自然風景;從時間面來看,也留給了我們更多時間,能有效的運用假期,不需要再等待長假來規劃踏入大自然。

2. 鍛鍊到多元的肌肉群

因為疾速健行是在自然地形快速行走,身體會根據面臨的環境做出不一樣的動作回應(像是溝渠、斷崖、攀岩地形),使用到的肌肉群非常多元,能鍛鍊到平常不會用到的小肌肉,在健走的律動中訓練協調性。

3. 更自由、更沒拘束的一種登山健行方式

北愛爾蘭的登山家Ireland’s Matthew Hazley 曾利用疾速健行的方式在一次中完成太平洋屋脊步道(Triple Crown of the Pacific Crest)、北美分水嶺(Continental Divide)、阿帕拉契小徑(Appalachian Trails),長達12110公里的路程共花了239天與13雙鞋,一天平均超過50公里的極速野走,要達到這個目標,除了對於自己體能有一定的程度與步行速度的要求外,這也是因為他的基本裝備重量(Base Weight)輕量化到只有四公斤的緣故。

不過疾速健行當然不是一定得需要花上數週甚至幾個月,疾速健行重要的是走得更遠、背得更輕,突破自己擴展視野達到更長遠的目標,在旅程上達到更大的滿足與自我認同。疾速健行比起傳統的健行更加自由,少了沉重裝備的負擔,可以拋開拘束,任由你的雙腳帶你前往自然,仰望每一處的美麗星空。

*Base Weight: 指背包中全部裝備當中不含食物、水、燃料等消耗品以及身上所穿的衣物的總重。

圖片來源:Merrell提供

 

相對於一般的傳統登山,輕裝上陣的高強度疾速健行自然有其風險,必須要在速度與備用裝備上去做拿捏與取捨。因此事前的規劃與評估特別重要,可以再行前試想可能遇到的臨時狀況與應變方式,就像是若知道前方一公里便有水源的補給,總不會仍然讓身上的滿載水袋拖緩自己的速度吧!

輕量化與速度是疾速健行的本質,在具備體能條件與裝備後,那種輕鬆暢快地奔走於野外的感覺有別於傳統登山,同樣的天數看到更豐富的風景,感受大地帶給予自己的回饋以及自由自在的快樂,那種挑戰自我獲得的滿足,總是讓人回味無窮。


Related
台灣適合speed hiking的步道(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