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聰明新裝備/登山健行/夏日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穿搭指南

夏日疾速健行Speed Hiking穿搭指南

繼登山健行、野跑等戶外活動之後,在歐美流行多年的疾速健行(Speed Hiking)也開始在國內慢慢發燒了!疾速健行是一種介於健行與越野跑之間的運動,以更快的速度、更輕量的裝備,在山徑中快速行走。這種運動可以用更短的時間飽覽美麗山徑風光,也更容易鍛練心肺及各肌群功能,特別適合喜愛冒險與挑戰的戶外咖們。

疾速健行和跑步、登山的性質不同,在短時間內會面對更多地形上的變化,除了該注意疾速健行的步行技巧之外也有其專屬裝備,以下為適合夏季疾速健行的穿搭建議。

如果要在夏日山林中來場輕快的疾速健行,建議內著以短袖排汗衣搭配運動短褲,活動方便又排汗。若是要走較高海拔的山徑,可再選配內搭運動緊身褲及輕量防風外套,在休息的時候才不會著涼。

鞋子的選擇當然也不能馬虎,一般的越野跑鞋鞋底不如登山鞋保護腳底,較難應付山徑中可能會面臨的土石路徑或原始地形,但穿登山鞋上陣,重量又太重了無法輕快健行,因此必須要著專門為疾速健行所設計的鞋款,這種鞋款使用適合於山徑中的鞋底、重量較輕且防水,可以在山徑中盡情快速行走!

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每個裝備的細節囉!

  
疾速健行建議穿搭裝備(左圖/正面、右圖/背面)
 

立領拉鍊短袖排汗T-shirt

可選擇別於一般排汗衣的圓領設計,以立領設計搭配拉鍊的排汗T-shirt,無論是去郊山、高山都可以靠胸口拉鍊調節體溫,可以應付的溫差更大。上衣採用網眼材質的布料,更透氣排汗,在發力疾速健行的過程中也不怕悶熱。另外側身的活潑跳色處理可以增添立體感,修飾身型,在山林中看起來更俐落有活力!

夏日也須注意防曬,再加一附抗UV袖套就可以防止皮膚被曬傷囉。

著立領拉鍊排汗衣可以靠拉鍊調節體溫
 

T-shirt側身的跳色處理讓整體看起來較為活潑與變化
 

排汗防潑水短褲

疾速健行需要大幅度的躍動,除上身衣服須有透氣排汗的功能外,下身的短褲除了輕薄、透氣、活動方便,最好還能具備防潑水功能。褲子側邊有口袋方便放些小物、隨身糧;前側的三角小勾則可繫戴安全哨或指南針,非常方便。選擇版型不會太小的短褲,可視氣候自行增添運動內搭長褲或壓縮褲,此外,腰帶可調節褲頭尺寸穿起來更舒服、活動起來也更自在。

選擇排汗、防潑水材質的短褲以適應天候的變化
 
褲子有小鉤環、口袋,方便放置一些隨身小物如隨身糧、哨子等
 

輕量防風防潑水外套

山上早晚氣溫的變化大,進行疾速健走時也別忘了帶一件輕量的防風外套,減少休息時失溫的風險。輕量外套同時兼具防風、防潑水跟快乾的功能,顏色也很明亮搶眼。脫下的時候建議可以綁在腰間,避免壓折接縫處貼條,延長防水壽命。

  
輕量化防風防潑水外套具備了許多設計細節
 
外套是必備,以應付山上變化多端的天氣
 

專業疾速健行鞋

Merrell CAPRA越野健行鞋是專為此種活動設計的特別鞋款,其特色有二:重量輕、抓地力強。CAPRA這個名字來自於一種高地山羊,以其能在岩石上穩紮穩打的迅捷奔跑聞名,CAPRA跑鞋就是模仿這種山羊的前蹄設計鞋底,所以比一般的越野跑鞋更能適應混合地形。

此鞋款的重量單腳約在500~600g左右(一般登山鞋是1,000~1,100g),與地面直接接觸的部分則採用經典的Vibram MegaGrip黃金大底;另外此系列越野健行鞋全都使用GORE-TEX防水,行進間踩到水窪也不怕!建議可以再搭配一雙吸溼排汗的羊毛襪,走起來就無比舒適囉!

Merrell CAPRA越野健行鞋較一般登山鞋重量輕、整體設計適合在山徑中快速行走
 

輕量化隨身水袋

疾速健行為一項比登山更劇烈的運動,其排汗量大,能量消耗的速度也快。若無法即時補充水份,還沒到目的地就累攤了!建議想進行疾速健行的你一定要隨身攜帶飲水跟補給,但背包不要背太大以影響速度。這款輕量化後背式水袋,約可容納一公升的水量,不會造成健行者太大負擔,又可以隨時補充能量。雖然尺寸看起來很迷你,但它特殊的伸縮萊卡布設計,是可以支援擴充內裝空間的喔!

另外背包也設計有水袋孔,吸管可以直接拉出,不用拆卸背包就可以隨時補充水份;背帶採網布設計,透氣、排汗效果都很好,而且側邊還有補給袋可放隨身糧,也有對講機或GPS的擺放空間。

疾速健行中,隨時補充水分是相當重要的,為了不影響行進速度,水袋背包是最適合的
 
此款水代背包看起來雖然很迷你,但其實彈性很好,可以裝一公升的水
 
前胸部分還有對講機或GPS放置空間